打造渔家民俗文化馆,培育乡村网红人才,打响长寿渔村品牌

连江中麻村:奏响“渔歌唱晚”

2020-12-28 17:38:15  来源:福州新闻网

连江中麻村:奏响“渔歌唱晚”

  中麻村渔业资源丰富,是有名的“紫菜之乡”。

  福州晚报记者 郑瑞洋 见习记者 蓝秀楠/文 记者 林双伟/摄

  【名片】

  连江县浦口镇中麻村,文化底蕴深厚,渔业资源丰富,是连江县有名的“紫菜之乡”“长寿之乡”,荣获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省级乡村旅游特色村、省乡村振兴试点村等荣誉。

  近年来,在村民、乡贤、志愿者等努力下,中麻村摘掉了贫困村的“帽子”,打响了渔家文化、长寿文化、网红文化等品牌,奏响一曲“渔歌唱晚”。

  传承渔家文化 开发渔家菜肴

  浦口镇是连江县的渔业大镇,中麻村渔业资源尤为丰富,盛产缢蛏、紫菜、花蛤等,是连江的“紫菜之乡”。

  中麻村驻村副书记陈丹说,村子深入挖掘渔家文化,将废弃石厝改建成别具风情的渔家民俗文化馆。

  馆内陈列着上世纪80年代渔民的赶海工具,如海犁、蛏锄、竹编鱼篓等老物件。“这些都是挨家挨户淘回来的。”在中麻村村委会主任林新眼中,每一个老物件的背后都有故事。

  为了讲好渔家故事,中麻村组织了义务讲解员队伍,让渔家文化在年轻一辈中得以传承。

  中麻村村支书林增明说,中麻村积极培育渔家美食文化,依据民间故事开发了12种以“渔歌唱晚”为主题的菜肴,先后举办“中麻缢蛏开锄节”农事节庆活动和“中麻紫菜文化节”等特色文化活动。

  中麻村还是“长寿之乡”,90岁以上老人多达16人,不乏五代同堂乃至六代同堂的。不仅如此,村里还涌现了一批“尊老爱幼文明户”。

  网红与老人合作 共同打响渔村品牌

  浦口镇党委组织委员郑兰莺告诉记者,为了进一步打响渔家、美食、长寿这3个文化品牌,今年9月,中麻村村委会、福州海耀水产品有限公司及一家运营公司共同创办了山海中麻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建立了青年创业基地,积极培育一批为中麻村代言的“乡村文化网红”,打造网红之乡。

  “山海中麻”抖音号引进了两名网红人才——娟子与潇洒哥。他们先后创作了46个作品,介绍中麻村的渔业文化、长寿文化、渔村风光、美食特产等,吸引了数万粉丝。

  其中,娟子与十几名村内高寿老人合拍的“中麻版”《兄弟想你了》,共获得了157万次播放量。

  “我们把中麻村的特产卖到了全世界。”福州海耀水产品有限公司负责人张孝耀告诉记者,公司正转型生产海苔拌饭等精加工产品,并借助“山海中麻”抖音号及淘宝等渠道销售,带动了50多户村民就业。

  郑兰莺告诉记者,中麻村将继续以“渔歌唱晚、幸福中麻”为定位,借助网红经济和互联网的快车,将中麻村的渔家文化、长寿文化、美食文化推向全国。

【责任编辑:钟培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