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清江阴镇占泽村桥头大变样 呈现小桥流水人家美景

2020-12-24 20:29:13  来源:福州新闻网

  福州新闻网12月24日讯(记者 邱陵 通讯员 吴晓钦)古香古色的木质廊亭驻守垄北桥头,淳朴静谧的亲水平台倚立占泽河畔,伴着清风徐徐,三五成群的老人闲坐攀谈纳凉,尽享惬意悠闲时光……

  然而,不久前这里还处在一片“违章搭盖”的乱象之中。

  早年间,江阴镇占泽村垄北桥附近村民私自侵占河道,将自家过道延伸至河面并浇筑了水泥平台,搭起了活动板房,或饲养家禽,或堆放杂物。随着时间推移,搭盖的铁皮破损严重,每逢刮风下雨天,随风飘摇的破布网纱、叮当作响的破损铁皮、恶臭熏天的家禽粪便,破败不堪的状况成为占泽人心中的一颗“大毒瘤”,数十年“挥之不去”。村两委每每提及桥头改造,终碍于侵占村民的强烈抵触而“望而却步”。

  近年来,江阴镇占泽村积极推进美丽乡村建设,着力优化农村人居环境。在江阴镇党委、政府的主导下,在占泽村两委、乡贤会的共同推动下,垄北桥环境提升改造再次提上村议事日程。

  做通村民思想工作并非易事,刚开始与这些户主沟通时,他们生怕失去自家“领地”,异常抵触干部们的走访协调,镇村两级干部便不厌其烦地入户解释动员,耐心向户主们阐明改造的必要性和改造后的种种好处,一次不行就两次,两次不行就三次……镇村干部的真心终于换来群众的民心。一个月后,村民们的态度发生完全转变,他们不仅自行拆除了已搭建十余年的活动板房,闲暇时,还主动在施工现场“打下手”,不时地建言献策,当起了“义务工”和“监理员”。

  镇村干部和广大村民的同舟共济,换来了垄北桥焕然一新的面貌。崭新的廊亭、坚实的护栏、清澈的河流、悠闲自在的阿公阿婆……处处散发着浓浓的乡土气息,路过的村民无不拍手称好。村民老陈说,“我们老头子在家里待不住,又无处可去,现在有了个这么好的去处,我们每晚都在这里散步、聊天,太舒服了。”

  占泽村主任陈祖贵表示,垄北桥提升改造是实打实的民生工程,下一步,村两委将继续扎实推进“清沟、扫地、摆整齐”等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尽心尽力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责任编辑:钟培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