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清首溪村:独创村规民约“三字经”

2020-12-24 16:15:28  来源:福州新闻网

  福州晚报记者 王光慧/文 首溪村供图

  【名片】

  福清城头镇西部的首溪村,自然风光独特,村容村貌整洁,重视文化传承,把文化传承作为情系乡亲、留住乡愁的纽带,拥有农村社区建设省级示范单位、五星级党支部、福州市先进基层党组织、福建省乡村振兴试点村等诸多荣誉。

  近年来,首溪村探索出“党建引领乡贤补位”的乡村治理新模式,凝聚乡贤力量,引资、引智助力乡村振兴。同时大力挖掘乡村特色,将首溪村民口口传承下来的谦让、感恩、慈孝故事,纳入村规民约“三字经”,绘就了一幅美丽乡村新画卷。

福清首溪村:独创村规民约“三字经”

  首溪村举办母亲节活动,为母亲们送花。资料图

  村规民约“三字经” 文明新风入人心

  “首溪人,一家亲。订公约,共执行……”首溪村有一份独特的村规民约“三字经”,共264字,包括该村传统文化、修德要求、乡贤精神等,很接地气。

  “退休教师陈宏芳和包村干部周晓飞别出心裁,按照《三字经》的形式,将该村流传的谦让、感恩、慈孝等故事纳入村规民约。”首溪村党支部书记陈云明说。其中“举人公”故事,讲的是清朝乾隆年间首溪村人陈家攀先中武举后中进士,为官清廉,被称为“举人公”。有一次,他返乡祭祖,偶遇两个家族为清理牛粪起争执,便亲手捧走牛粪,化解矛盾。

  陈云明说,村规民约“三字经”中的慈孝文化已成为村民心中的精神标杆——乡贤刘严雄连续20年为60岁以上老人发放春节慰问礼包,村民余春红连续10余年照顾残疾公公……

  城头镇政府负责人说,首溪村“三字经”,有孝老爱亲、邻里和睦的好传统,也包含移风易俗、杜绝违建等与时俱进的新内容。它不仅受到了村民好评,融进村民心里,还带动了乡村文明新风推广,引导大家自觉行动。

  凝聚乡贤力量 绘就乡村美画

  整洁的村道、清澈的溪流、温馨的幸福院……走进首溪村,一幅美丽乡村的画卷在眼前展开。

  村民陈富说,首溪村村容村貌的改变跟“乡贤补位”分不开。原先,首溪村的脏乱差现象比较严重,这两年在乡贤资助下,拓宽溪岸,整修护堤,还沿着首溪河边修了一条2公里长的滨水步道。

  陈云明说,2017年清明节,首溪村利用在外乡亲回乡扫墓的机会,成立福清首个乡贤促进会。作为首溪村移风易俗的践行者和带头人,乡贤们以身作则,俭办婚丧寿宴,将节省下来的钱回报家乡,先后捐资400多万元,为乡亲办实事、办好事。

  乡贤们还捐建了幸福院,提升卫生所条件。他们筹集资金推动“精品村”建设,并为村民安装了先进的过滤系统,解决了村民的饮水安全问题。

  2018年,首溪村乡贤还发扬“举人公”精神,设立乡贤调解室,帮助村民化解矛盾纠纷。

  说起乡村振兴之路,陈云明说,首溪村将积极利用村规民约“三字经”,讲好首溪故事,发动乡贤,因地制宜,打造休闲旅游观光项目,实现乡村振兴。

【责任编辑:钟培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