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尾白眉村:打好“侨”牌 弘扬“侨”精神

2020-12-23 16:16:29  来源:福州新闻网

马尾白眉村:打好“侨”牌 弘扬“侨”精神

  侨胞捐建的思乡亭。

  福州晚报记者 马丽清/文 林双伟/摄

  【名片】

马尾区亭江镇白眉村位于白眉水库下游,依托丰富的山林、水域资源,白眉村大力发展特色乡村旅游。去年,白眉村被列入省级“乡村振兴”试点村、市级“美丽乡村”精品示范村,今年又被评为省级乡村旅游特色村。

  马尾白眉村是有名的侨村,全村有1300多人,其中旅外侨胞800多人。多年来,一大批侨胞以促进家乡建设为己任,修村道、建学校、造凉亭,和乡亲们一起将家乡打造成了“如画白眉”。

  眼下,白眉村正大力挖掘侨乡文化,展现侨胞的移民史、创业史,将侨胞勇于开拓、爱乡爱国、笃诚守信的精神代代相传。

  侨胞乡贤捐资 扮靓“如画白眉”

  白眉村党支部第一书记黄长宜说,上世纪90年代,白眉村不少村民到海外打拼。他们事业有成后不忘反哺家乡,涌现出了施进玉、邱吉伟、林文景等一大批爱国侨胞,村里的敬老院、卫生所、礼堂、学校等,都是侨胞捐资建造的。

  62岁的林文景1992年赴美国打拼,2006年归国。1992年,听说村里打算扩建白眉小学,侨胞纷纷捐款,林文景也捐了200美元。“参与家乡建设,是每一名侨胞义不容辞的事。”林文景说。

  去年白眉村启动乡村振兴建设,侨胞邱吉伟、王淑忠捐资十几万元,在村里的环湖步道旁修建了思乡亭。

  在侨胞的带动下,更多乡贤投入到家乡建设中来:老党员邱和吉当起了白眉敬老院的“院长”,十多年来义务奔忙;村里要改造几座南洋风格的建筑,村民邱建华带头响应,还积极发动村民参与。

  今年白眉村新添了一座石牌坊,这是乡贤邱和友一家捐资兴建的。邱和友母亲在世时,叮嘱要将遗产分配给子女及长孙(邱和友之子)。邱和友坚持不要长孙这一份额,他的兄弟姐妹则坚持按母亲的遗愿分配。邱和友感念亲人们的情谊,将给儿子的这份财产捐出,在村口建设石牌坊。

  思乡亭上有一副楹联:“乡贤共商献忠言,侨胞同参创伟业。”黄长宜说,这是侨胞和乡贤的真实写照,近年来侨胞和乡贤为建设家乡已捐资超千万元。

  打造侨批文创基地 讲好“白眉故事”

  良好乡风孕育出了幸福侨村。目前,白眉村正携手福建省商盟公益基金会、智慧艺风文化(福建)有限公司,打造侨批文创基地,继续打好“侨”牌,弘扬“侨”精神。

  “海外华侨华人寄给国内的书信和汇款凭证合称‘侨批’。每一封侨批都是一个故事,千千万万封侨批汇聚起来,就是一部侨胞移民史、创业史。”黄长宜说,基地准备把这些资料和物件收集起来,讲好“白眉故事”和华侨故事,弘扬海外侨胞勇于开拓、爱乡爱国、笃诚守信的精神。

  白眉村还成立了文化遗产保护小组,谱写村歌、整理修编村史。目前,村歌《如画白眉》已经推出。

【责任编辑:钟培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