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晋安:开往乡村的“健康大篷车”

2020-12-23 16:15:47  来源:福州新闻网

福州晋安:开往乡村的“健康大篷车”

  “妇女微家”深入乡村为村民义诊(资料图)。记者 邹家骅 摄

  福州日报记者 朱榕

  “健康大篷车来了!”车子的身影刚出现,很多早就守在现场的妇女立刻欢呼起来,都想抢先体检。

  领头的女医生很快站出来,拿着扩音器站在高处喊,“姐妹们,静一静,听我讲!”一开口,就镇住了喧哗声。查什么,怎么查,查出毛病怎么办?她将所有细节详细解释后,这才跳下板凳,开始引导妇女排队、签到、建档、体检。

  “健康大篷车”女领队叫陈晓兰,是晋安区鼓山镇“好孕·妇女微家”的负责人,也是福兴妇产医院外联部主任。今年9月起,陈晓兰带着近10人的团队,开着“健康大篷车”逐村为农村妇女开展免费体检,44天里,这样的场景几乎每天上演。

  “北峰边边角角的村庄都去过了。”陈晓兰说,自2012年来到福兴妇产医院,她每年都会带队下乡开展1个多月的公益体检。最远的到达北峰深处的宦溪镇、日溪乡,来回一趟就要四五个小时。

  每次下乡,她5点半就得起床,从家中赶到医院和众人会合后,坐着晃晃悠悠的大篷车沿着山道开到指定地点。抵达后,众人合力将设备搬下车,默契地分工协作,不到半小时就在杂乱环境中迅速搭建出一间医学检查室,直到检查完最后一名妇女才打道回府,很多时候都是摸黑下山。

  都说女人如花,但没了健康,再娇艳的花朵也会枯萎。在医院里,陈晓兰看多了女性的生育和病痛之苦,善良的她总想着用自己的职业能力,更多帮助困难妇女。而鼓山镇党委正在寻找能够就近服务妇女的“微家”,双方一拍即合。在鼓山镇党委领导下,“好孕微家”每周深入村居,为居民义诊并进行生殖健康指导,还联同其他“微家”及社区近邻屋开展共建,充分发挥妇女党员模范作用和志愿者互助精神,以党建为引领开展关爱妇女健康等各类公益行动,为社区女性撑起健康保护伞。

  授牌后,陈晓兰更加关注身边女性的困难。她发现很多45岁以上非育龄妇女不在免费体检范围内,存在被边缘化的盲点。于是每次送医下基层时,她都会反复叮嘱当地计生办,“一定要把年龄大的姐妹请过来,只要来了,我们都给检查”。

  有一次在新店镇,人走空了,体检设备也装车了,两位年约六旬的当地妇女气喘吁吁地赶来,医生见状又将设备搬下车,结果一检查,两人腹大如斗,卵巢囊肿已经长到七八厘米,濒临破裂,却被误为身材发福。陈晓兰立刻给她们填报申请手术补助,第二天就在医院接受了手术。

  一开始,部分医生因为休息时间被占用而颇有微词,但陈晓兰每次都说,“既然我们带了这么多设备、耗材,走了这么多路才到山上,能多帮一个是一个。”她的话语也感动了医生们,大家参加义诊活动更加积极。

  在“妇女微家”的穿针引线下,免费体检和援助的范围也在不断扩大,光陈晓兰手上接待过的受援助妇女就有100来名。“两癌筛查”(乳腺癌和宫颈癌)更是做出了品牌,今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一天只能排10人到20人,很多妇女都致电询问何时能排上队。

  除义诊活动及公益行动外,“妇女微家”注重对男性开展宣教,每周定期组织两三节公益课向男性普及关爱妇女健康的相关知识,指导家属如何照顾产妇,向男性开放分娩体验课,引导男性提高重视。

  在医院里,时常还能看到一些需要实施妇科手术的妇女,被丈夫冷遇,身心备受折磨。“这时候,女人需要安慰,男人需要宣教。”陈晓兰说。“健康是幸福生活的基石。女人只有爱自己,别人才会爱你、尊重你。”这句话陈晓兰常常挂在嘴上。为广大女性的健康送去“娘家人”的关爱,50多岁的她越忙越快乐、越忙越年轻。

  “‘妇女微家’是党联系服务群众的桥梁纽带,也是党开展妇女工作的得力助手,在陈晓兰团队的努力下,晋安北峰妇女的保健意识不断增强,也更深刻感受到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民生内涵,让党的声音飞入基层寻常百姓家。”鼓山镇党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责任编辑:钟培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