闽侯90后小伙的“养鱼经”

2020-12-14 17:13:20  来源:闽侯广播电视台

  小箬乡地处闽侯县西部,距离福州75公里,距离县城46公里,是闽江边上的一个美丽乡镇。

  2017年,因城市建设需要,位于福州仓山区义序一带的德泉金鱼养殖场面临着被征迁,需要重新选址的问题。在当年的“5•18贸易展会”上,小箬乡向德泉金鱼抛出了橄榄枝,就这样,德泉金鱼在小箬乡大坂村扎下了根。一群90后养鱼人的加入,为闽侯金鱼产业注入了新思维,让产业更加年轻有活力。

闽侯90后小伙的“养鱼经”

闽侯90后小伙的“养鱼经”

  ▲(德泉金鱼养殖场)

  德泉金鱼养殖场的销售经理王泓杰是一位90后,别看他年纪轻、刚入行几年,但他的养鱼经验可相当成熟。

闽侯90后小伙的“养鱼经”

  王泓杰说,受到外公刘德泉的影响,年纪很小时他就喜欢上了金鱼。2016年9月退伍后再次踏入渔场,他毅然选择从事金鱼养殖这一条道路。在外公刘德泉的指导下,如今王泓杰处理起养殖的事务已经有模有样了。

  王泓杰介绍,自2018年建成投产开始,德泉金鱼养殖场每年的养殖规模约为50万尾。但因为金鱼是一个特殊鱼种,养殖的淘汰率极高,从鱼卵到可以出售,要经过好几轮的筛选。到最后,挑选出来的优秀金鱼大概只有1万尾到2.5万尾。近年来,德泉金鱼养殖场所养殖的金鱼多数出口至日本、马来西亚、美国、加拿大等,年产值在800万元左右。

闽侯90后小伙的“养鱼经”

闽侯90后小伙的“养鱼经”

  ▲(憨态可掬的金鱼)

  近年来,互联网电商营销模式多种多样,直播带货就是其中的一种。王泓杰这个年轻的养鱼人,在保留原有销售模式的基础上紧跟时代潮流,也时常通过抖音、微拍堂等平台销售金鱼。

闽侯90后小伙的“养鱼经”

  ▲(王泓杰在用手机录制直播视频,为客户介绍金鱼品种)

  同时,面对目前闽侯县趋于饱和的金鱼产业现状,就如何进行产业转型升级和不成为“为了养鱼而养鱼”的人,王泓杰也费尽了心思。

  “目前我们的总体规划是,充分利用金鱼养殖场后期开拓发展剩下的土地,种植橘子、柚子等果树,发展采摘业。同时与周边的艺术村合作,配合乡政府开展观光旅游业,带动整个乡的经济发展”王泓杰说。

  扎根小箬乡至今,德泉金鱼养殖场在发展自己的同时,也为乡里的剩余劳动力提供了就业机会。在金鱼出售旺季,王泓杰都会主动跟小箬乡政府联系,请当地居民来金鱼养殖场工作。

  眼下正值12月,正是一年当中金鱼销售的最好时候,德泉金鱼养殖场又是一番热火朝天的生产景象,王泓杰这个90后养鱼人在前辈的带领下,向着金鱼产业的美好未来前进。

  (记者 张渺/文 张渺 张锋 吴林 图/摄像)

【责任编辑:钟培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