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源县飞竹镇斌溪村:革命老区迈向新生

2020-12-11 16:41:19  来源:福州新闻网

罗源县飞竹镇斌溪村:革命老区迈向新生

  绿水青山间的斌溪村焕发生机。(斌溪村供图)

  福州日报记者 叶欣童 通讯员 黄金彪

  200亩荒山变成花田、破旧古民居变身“网红”艺术馆、根雕艺术家“搬”来了工作室……这些变化都发生在罗源县飞竹镇革命老区村——斌溪村,在这里改变无时无刻不在进行,生态环境持续好转,各类产业活力不断增强。面子靓、里子实,乡村振兴的新乐章已在斌溪村奏响。

  红色铸魂

  传承老区革命精神

  沿斌溪漫步村内,青山绿水相映,连片白墙黛瓦的古民居让这个大山深处的村庄多了几分“小桥流水人家”的韵味。

  据斌溪村村主任余立健介绍,斌溪村因地处要道,是古田革命根据地的中转站,也是闽东游击队的中转站。村内现存有斌溪乡苏维埃政府驻地、炮台、战壕、红军岭等革命遗址,记录着战争年代斌溪人民的英勇无畏。

  “斌溪村可谓英才辈出,曾经创造了一元二相三尚书七十名进士的辉煌历史,在土地革命战争、抗日战争、解放战争中斌溪人民也发挥着重要作用。”余立健说,在北京军事博物馆,有一张名为“陈毅大军翻山越岭进入福建”的照片就是在斌溪拍摄,照片中整个古道都站满了解放军。解放后,斌溪村村民为了纪念解放战争,就把文溪岭称为“红军岭”。

  红色是革命老区发展的底色。近年来,在各级政府的关心支持下,斌溪村深入挖掘红色文化,并计划投资285万元修复建设原斌溪乡苏维埃政府驻地旧址、红军炮台、战壕、红军岭等革命遗址,打造青少年红色教育基地。

  面貌更新

  “硬件软件”两手抓

  乡村想要振兴,乡村人居环境整治和基础设施提升首先被提上议程。

  2017年,斌溪村投入300万元建设美丽乡村,完成公厕、垃圾污水、裸房等一系列整治,改变了脏乱差的面貌;2018年,投资3000万元建设斌溪流域水系连通工程,改善了斌溪流域环境,提升了斌溪村的人居环境,保护溪水生态平衡。“一渠清水通福州”在斌溪变为现实。

  在此基础上,斌溪村通过乡贤助力,打造了集百亩果园、特色民宿、娱乐餐饮等为一体的月爿山庄园,以及200亩花卉种植基地,带动了村内百余人就业。原本沉寂的村庄又再次充满了人气。近年来,斌溪村先后获得省级美丽乡村示范村、福建最美乡村、省级旅游示范村、省级传统村落、市级生态村等荣誉。

  乡村振兴,文化铸魂。为了延续乡愁,村内的“土专家”们又耗费了2年的时间编撰了村志,并在这过程中举办“学子表彰大会”“敬老节”“农民丰收节”等活动,进一步推进乡风文明进程。《斌溪村志》去年10月正式出版,被评为福州市精品文化工程。

  提升热度

  走出乡村振兴“斌溪模式”

  在村两委、村民的共同努下,斌溪村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今年,20多位来自全国各地的“乡创客”涌进了这个美丽的南方小村,提升了斌溪村的网络热度。

  “今年3月第一次来到斌溪村时,就被这里的自然景观和人文历史所吸引,一住就是两个月。”来自北京的创客赵红梅说,后来她还“认领”了一座70平方米左右的废弃村居,计划改造成民宿、餐吧。

  福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福州根雕代表性传承人林兴坦也来到斌溪村寻找他的“诗与远方”,将当地村民废弃的房屋改造成“林兴坦展馆”,还“移”来了200多件根雕作品,为斌溪村文化产业发展注入新活力。

  纷涌而至的创客们成为了“新斌溪人”。大家发挥各自的资源优势,让梦想在山里悄然起航,也让这个小村渐渐走入公众视野。

  下一阶段,斌溪村将以省级乡村振兴试点村为契机,围绕打造“文武斌溪、数字斌溪、平台斌溪”三个斌溪,把城市与农村链接起来,因地制宜,科学有序的推进“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新农村建设,勾勒出一幅“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特色振兴之路斌溪模式。

【责任编辑:钟培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