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灌溉工程遗产福清天宝陂:道法自然 泽被侨乡

2020-12-09 16:34:08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福州12月9日电 题:世界灌溉工程遗产福建天宝陂:道法自然 泽被侨乡

  作者 林春茵 滕端钦

  北京时间12月8日10时许,原定于摩洛哥召开的国际灌排委员会第71届执行理事会通过线上视频会议举行,公布了2020年世界灌溉工程遗产名录(第七批)评选结果,福建省福清市天宝陂成功入选。

  中国共有23处灌溉工程入选世界灌溉工程遗产名录,包含都江堰、灵渠、姜席堰、长渠、千金陂等,福建莆田的木兰陂也名列榜上。

  当晚,在北京参加国际灌排委网络授牌视频连线会议的福清市市长张新怿通过电话受访表示,天宝陂列为世界灌溉遗产名录,标志着天宝陂成为全人类共同呵护的瑰宝。

  申遗期间,记者曾数度探访天宝陂。天宝陂是福建中部最早建成的水利工程,位于侨乡福清的母亲河——龙江弯道下游河势较高处,陂首坝底系鱼鳞卵石砌成,坝身以条石砌筑而成,坝体长216米,其中150米为唐至明代所修的旧坝。

  “天宝陂不仅仅是一个大坝的概念,而是包含整个灌区。大众对这样水利工程概念不够了解。”天宝陂申遗小组成员何高光告诉记者,天宝陂陂首(堰坝工程)主要包含拦河坝、泄洪闸、进水口三部分。

  福清市水利局局长林爱光说,龙江流域面积538平方公里,是福清最大的河流,天宝陂至出海口长19.75公里,河短流急,属感潮河段,水质受海潮影响不宜灌溉。“天宝陂处在感潮断面上,扼守着龙江的水势,拒咸蓄淡,位置关键、选址精妙,在航运、引水、灌溉、泄洪、排沙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如何抵御洪水和海潮的冲击是筑坝面临的最大问题。”林爱光说,天宝陂坝轴线顺水流方向凸出成拱形,与河道斜交,在右岸处形成漏斗状,右岸的取水口正好处于漏斗嘴,利用弯道环流原理,有效减轻坝体受洪水冲击以及坝脚受海潮上溯的压力。

  “这种工程布置的理念是近现代鸭嘴堰、异形堰等长轴线堰坝的鼻祖。”何高光说,古代人民充分发挥聪明才智,通过当时极为罕见的铁汁固基方式,并以被称为“将军柱”的石柱加固,有效解决了坝基和坝体结构牢固问题。

  在林爱光看来,天宝陂工程的治水方针体现了中国古老哲学“道法自然”“天人合一”的内涵。

  时至今日,天宝陂依然保存原有的工程布局,灌区涵盖福清龙江街道、海口镇等地的14个行政村以及东阁华侨农场、三华农业园等,总灌溉面积达1.9万亩。张新怿市长表示,今年以来,福清启动了龙江流域水系综合治理,投入67.6亿元人民币,分三年逐步实现全流域水质的综合治理提升。

【责任编辑:钟培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