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卡福州这些省级“金牌旅游村”

2020-12-09 16:28:03  来源:福州新闻网

打卡福州这些省级“金牌旅游村”

  永泰县大喜村。(永泰县文体旅局供图)

  福州日报记者 杨莹 林文婧 叶欣童

  近日,省文旅厅、省发改委、省住建厅联合组织专家评审,公布2020年福建“金牌旅游村”名单。我市5个旅游村榜上有名,分别是永泰县嵩口镇大喜村、晋安区寿山乡九峰村、连江县丹阳镇坂顶村、永泰县梧桐镇白杜村、连江县江南镇梅洋村。

  这些“金牌旅游村”各有千秋、各具特色。本期欢乐游福州,让我们一起打卡“金牌旅游村”,给心灵一个充满诗意的栖息地。

  打卡点:永泰县嵩口镇大喜村

  亮点:“鹇来谷”里长知识 “喜文化”中觅乡愁

  青山绵绵,湖水涟涟,竹林静谧曲径通幽,白鹇翩翩而至,鸣声中仿佛诉说着古老的农耕文化中隐藏的密语……走进嵩口镇大喜村,陶渊明笔下“世外桃源”的图景便在眼前徐徐展开。

  听到了吗?在“鹇来谷”生态保护教育基地内,此起彼伏的鸟鸣在山谷间回荡,这里是野生动物的天堂,是鸟类栖息的乐园。在这里,你有机会一睹白鹇、叉尾太阳鸟、林雕等80多种珍贵鸟类翩然起舞的靓丽姿态,感受青山绿水中人与自然和谐共处的美妙时刻。

  大喜村,“喜”从何来?这就不得不提当地特有的“喜文化”。在举办村宴、喜宴等活动基础上,大喜村打造了非遗研习馆、喜宴·大喜村宴厅、大喜戏台等特色项目,大饱口福之际亦可大饱眼福,让你望得见蓝天碧水,融得进乡情民俗,怎能不心生欢喜。

  流连忘返的你如想留宿村里,那么“雨和民宿”是个不错的选择。雨和民宿由村内一幢旧教学楼改建,设计15间客房,还增设湖景咖啡书吧、户外休闲区和养心茶艺区等多个功能区,吸引不少家庭到此一游。

  居于此,诗和远方就在眼前。你,心动了么?

  打卡点:晋安区寿山乡九峰村

  亮点:双溪汇流双桥印水 古厝民宿交相辉映

  距福州森林公园仅半小时车程,有一片藏于山野的土地,这里层峦叠嶂,水流叮咚,是惬意的田园生活该有的样子。这里就是“九山半水半分田”的九峰村。

  走进山村,一间间依山而建的石楼木屋跃入眼帘,青山白云倒映在溪流中,与白墙灰瓦交织成一幅动人的画卷。

  虽藏于山中,却处处是动人的水景。行至村委会门口,你能看见南洋溪、钓月溪穿村而过,溪水汇流之处有两座石拱桥,形成“双溪汇流双桥印水”景观。滨水绿地上,阳光透过树梢投下跳跃的光点,像极了印象派画家的作品。

  九峰村的美不止于此。漫步沿溪栈道,南洋溪的大峡谷风光尽收眼底。溪水时急时缓,溪中奇石不断。更妙的是,每隔一段距离,总有瀑布跃入眼帘,有的灵动如仙女纱衣,有的气势磅礴如江翻海沸,到此游览是涤荡疲惫心灵的一剂良方。

  即便是冬日,这里依旧绿意盎然,村落间古民居散布,和四周的葱茏相互映衬。村里保存最为完好的古厝建于清初,距今有近400年历史。因古厝中出过一名文官,村民们称它为“陈氏文魁府”,如今计划建成“南阳书院”,作为民俗、文化的展示和体验载体。

  在九峰村玩累了,不妨歇一歇,“山田雅舍”“小筑田园”等民宿都很有特色。它们依山而建、就地取材,在此看炊烟袅袅升起,品尝农家菜肴,“雨里鸡鸣一两家,竹溪村路板桥斜”的原始乡愁扑面而来。

  打卡点:连江县丹阳镇坂顶村

  亮点:百年古厝焕新生 蝴蝶蹁跹“福寿”至

  青山环抱,青瓦白墙,坐山望云。三落厝是连江县规模最大的古民居,建筑面积达3000多平方米,木石结构的大小房屋有200多间。作为晚唐礼部尚书张莹的故居,三落厝最早始建于唐代。明嘉靖年间,郑氏族人在原地重建了留存至今的这座大厝。

  “桥通流水出青林,与客寻幽古径深。占象有台迷草色,砌花无主漫春阴。”三落厝独特的格局一定会让你叹为观止。

  与三坊七巷、闽清宏琳厝等古民居不同,三落厝不是纵深分布三进格局,而是三间四合院横向舒展,以溪流相隔,借过雨亭相连,具有“山泉入园、园内有溪、溪中有厝”的独特景观。

  2017年,丹阳镇引入厦门朗乡投资有限公司,对三落厝进行修复改造。如今的三落厝,如珍珠拂去蒙尘,再次焕发光彩,还意外地成为古老与时尚并存的网红民宿。若起得早,你能看到一轮红日在层层梯田中穿行;夜晚,于布满繁星的夜空下品茗夜聊,享受诗意生活。

  坂顶不只有古厝,在墘头自然村的福寿湾,竹丛环绕的山势间有两幅“福”“寿”摩崖石刻。这是连江境内最大的榜书古迹。字有多大?《连江县志》曾载“福寿在苒头山,字大经丈”,一直无处寻的岩刻前些年被村民偶然发现,留存的楷书字迹仍很鲜明。值得一看的还有三面环山的蝴蝶谷,谷内泉水叮咚,随处可见色彩斑斓的蝴蝶成群结队,翩翩起舞,姿态万千。

  打卡点:永泰县梧桐镇白杜村

  亮点:云水边沐暖阳 花海前赏星辉

  “花田醉马,诗源白杜。”说的是坐落于笔隔山下的梧桐镇白杜村。白杜村距离福州主城90分钟车程,东与4A级景区百漈沟接壤,西近大喜桥,以一种隐者的姿态,低调地藏匿于风景旖旎的山野之中。

  漫步村内,田园阡陌纵横,茉莉花田和青梅林连绵不绝,细致地收藏着都市人渴望的慢时光。村内建筑多为上世纪六七十年代修建的土木结构房屋,古民居“三雕”景观资源尤其丰富,现存清代古民居建筑8座,有文明堂、泰山宫、夫人宫等宫庙。

  “众里寻他千百度,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站在“千寻白杜”民宿的阳台上眺望远山,大樟溪畔两岸青山收入眼底,整个村庄依在云雾深处,让人深陷于白杜风景之中,荷塘听风、观山醉酒的诗意生活触手可及。

  白杜村还通过“旧瓶装新酒”的村庄微改造,打造“画家村”。村里900平方米的旧礼堂变身艺术家交流的场所,闲置的小学校舍改造成可入住50人的青年旅社,吸引着越来越多返乡青年、两岸创客、文创达人到此一起为白杜村出谋划策,让其在发展乡村旅游中走出独具特色的新路。

  打卡点:连江县江南镇梅洋村

  亮点:梅香惹人醉 梅景让人恋 梅食引人馋

  “一树寒梅白玉条,迥临村路傍溪桥。”漫步梅洋村内,溪内是白鹅红掌,溪畔是万株梅树,远处是鸡犬相闻,近处是民宿成排,宛若世外“梅”源。

  梅洋村因梅闻名,有着悠久的植梅历史,流传着“梦仙指路,筑舍植梅”的传说,至今仍留有数十株上百年古梅树,经过培植,现有梅树近两万株。有红梅、青梅、绿梅、珍珠梅等20多个品种。春寒料峭之际,上万株梅花竞相绽放,暗香浮动。

  走进梅洋村不多时,就能看到一条缓缓流淌的溪流从梅树边穿过。这条小溪便是梅溪了。天气好时,“无边花海云中来,起迭奔涌到身边”的景象跃然眼前。梅溪两岸分布着十多座百年古民居,有的被改造成民宿,有的被改造成农家艺苑,不时举办摄影作品、字画、奇石等展览,艺术氛围浓厚。梅溪沿线还有三潭十八景、风动石、夫妻树等景观,让梅洋成为一个四季皆有景、四季皆有花的特色村落。

  美景怡情,怎少得了美食相伴?来到梅洋,一定不能错过梅花小食,梅花酥、梅花酿等都是纯手工制作。梅花酥里除了坚果、杏仁,还有研磨成粉的梅花瓣,咬一口,一阵淡淡的梅花香顷刻在舌尖蔓延。由梅花、桂花等材料酿制的梅花酿,必须经过至少三年的酿制,品上一杯,酒不醉人人自醉。

  线路推荐

  一日游

  线路一:连江县江南镇梅洋村-长龙镇建庄村(长龙茶山)-长龙畲族风情园

  线路二:闽侯县白沙镇孔元村-井下村-朝阳休闲农场

  线路三:福清市一都镇东山村(东关寨)-一都村(龙屿古街)-普礼村(罗汉里红色文化旅游区)

  线路四:罗源松山镇八井村-北山村(北山红树林公园)

  线路五:仓山区城门镇林浦古村-螺洲古镇

  二日游

  线路一:

  D1:永泰嵩口镇大喜村-嵩口古镇(夜宿松口气客栈)

  D2:梧桐镇白杜村

  线路二:

  D1:连江丹阳镇新洋村贝里蟹谷-坂顶村三落厝(夜宿三落厝)

  D2:安凯乡奇达村-苔菉镇茭南村

  线路三:

  D1:晋安区寿山乡寿山村中国寿山石馆-九峰村(夜宿山田雅舍/小筑田园民宿)

  D2:皇帝洞景区

【责任编辑:钟培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