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尾琅岐红蟳公社乡村大讲堂开讲

2020-12-08 17:40:22  来源:福州新闻网

  福州新闻网12月8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欧阳进权 实习生 黄佳敏 通讯员 林君)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优先发展农业农村,全面推进乡村振兴”。7日下午,在马尾琅岐红蟳公社乡村振兴讲习所,著名学者谢海东与来宾对话人生智慧,这是红蟳公社乡村大讲堂首次开讲。今后这里每个月将至少举办一场讲座,邀请名家为红蟳公社聚人气,促进产业发展。

  本次活动由马尾区旅游事业发展中心、琅岐经济区文旅事业发展中心共同主办。“经过2个月的筹备,大讲堂首讲今天开课,吸引近百人前来听讲。”红蟳公社项目负责人陈虹说,作为省内首个深度体验智慧乡村的乡村振兴研习场所,琅岐金砂·乡村振兴讲习所主要探讨乡村振兴理论与实践、分享乡村振兴经典案例。接下来,大讲堂将邀请乡村振兴专家及各地实操团队,针对各类参与者进行政策解读、技能培训等,打造乡村振兴的资源平台。

  走进讲习所,记者看到,琅岐金砂·乡村振兴讲习所采用三基地加三展馆的运行模式。三基地,即乡村振兴人才培育基地、现场教学实训基地、百姓素养提升基地;三展馆,即乡村振兴展示馆、乡愁展示馆、红色党建展示馆。这里还有线上功能,包括现场讲座、视频课堂、线上考核等。

  讲习所一楼展厅播放的《英雄金砂》纪录片,带人回到往昔的峥嵘岁月。上世纪50年代,在现实版愚公移山精神“金砂精神”的指引下,当地开始了一场改造生存环境的斗争,让一穷二白的金砂拥有几千亩良田,英雄金砂因此获得国务院颁发的“农业社会主义建设先进单位”奖状。

  “红蟳公社每一处建设的初衷,都是聚人气促进产业发展。”琅岐经济区有关负责人说,以讲习所为例,一楼以展厅为主,二楼多功能会议厅是大讲堂所在地,二楼室外还有大露台,白天这是展示学习大平台,晚上打造夜经济。

  据介绍,乡村振兴讲习所结合“红蟳”导入烧烤、篝火晚会、团队拓展、游戏互动、乡村光影科技馆、海内探险等活动,增强参与性和体验感。

  讲习所是红蟳公社聚人气的抓手之一。记者走访看到,红蟳公社集各种潮流玩法于一体,在这里,以红蟳为基础,观光、文创、民宿、垂钓等产业投入运营。通过流转,这里的农田变成微菜园,吸引福州主城居民线上线下种菜收菜;通过租赁,这里的闲置民居被利用起来,带动村民增收……

  “产业是发展的原动力。我们的定位是以产业为抓手,在金砂打造城乡融合先行示范区。”琅岐经济区有关负责人说,不管是乡村振兴讲习所的引智,还是垂钓等基地和渔船海鲜大排档的引流,均为了通过发展产业,让当地人回归创业,带动各地游客前来游玩,真正推动乡村振兴。

【责任编辑:钟培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