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乡成立公司,售卖永泰特产

陈光宇:一朝受惠 一心助农

2020-12-02 18:19:24  来源:福州新闻网

陈光宇:一朝受惠 一心助农

  陈光宇在电脑前打印当天的订单。

  福州晚报记者 陈木易/文 林双伟/摄

  整合线上线下资源,帮助家乡村民销售农产品,同时借机打响品牌。从2016年底起,永泰返乡创业青年陈光宇一直在做这些事情。单是蜂蜜,他每年能帮助村民至少销售2000公斤。

  “只有大家都过好了,才是真的好。”陈光宇说,只要公司继续发展下去,他帮助他人的脚步就不会停下。

  今年10月,陈光宇入选“永泰好人榜”(助人为乐类型)。

  感恩乡亲 帮忙售卖蜂蜜

  日前记者见到陈光宇时,他正和公司人员一同在电脑前打印订单,一边还有人分拣商品、打包快递。今年“双11”,这里寄出500多个快递,比平日多了一倍。订单的商品,均是永泰农特产品。

  最近,他刚通过岭路乡村民预定了将近1000公斤蜂蜜。“多亏了光宇,从此蜂蜜销路不愁了。”岭路乡寨下村头楼自然村村民张景长说。

  陈光宇今年33岁,出生在岭路乡寨下村头楼自然村。返乡创业前,他在天津从事茶叶和建材销售工作。2016年,由于父亲身患重病,他停下生意,回乡照顾父亲。

  “乡亲看到我父亲生病,都很关心地到家里看望。怕我有负担,大家还送来了慰问金,总共有数万元,我特别感动。”陈光宇说,也就是在回乡的这段时间,他发现家乡大量优质农产品长期存在销售难的状况。

  陈光宇说,在村里,大部分留守老人的收入主要来源于养蜂卖蜜。产品销路单一,即便质量再好,也时常无人问津。

  就拿张景长来说,他养了20多年的蜜蜂,家里本有200多个蜂箱。近些年,农家蜂蜜的竞争愈加激烈,他每年产出的250多公斤蜂蜜滞销,一年最多只能售出50公斤。他只能减少蜜蜂养殖规模,后来宁愿让蜂蜜烂在蜂箱里。

  类似张景长这样遭遇的村民,还有许多。“当时看到这一幕,我很难过。曾经受过大家的恩惠,我也应该在自己的能力范围内为他们做一些事情。”陈光宇说,2016年底,他成立了百家信农产品有限公司,并以出生地为名,申请注册了“寨下头楼”商标,同时在青云山景区开了特产店,将村里滞销的蜂蜜全部以市场价回收并进行销售。

  打响品牌 增加村民收入

  随着公司不断发展,依托陈光宇的公司售卖农产品的村民,从最初的几户变成如今的十多户。去年,陈光宇帮村民销售的蜂蜜达到2000多公斤,价值约20万元。

  此外,陈光宇还从岭路乡甚至全县大量收购李果、枇杷、笋干等农特产品进行深加工,提高农产品附加值,再通过网络平台销往全国各地,线下则在青云山景区特产店进行销售。即便在今年疫情期间景区特产店关门、快递停发等情况下,他依然收购农产品,保证农户有收入。

  如今,陈光宇公司销售的永泰农特产品达30多种,年销售额有100多万元。

  记者从永泰县委文明办了解到,陈光宇还经常参加永泰的点灯公益活动,参与慰问老人、送医送药、义务理发等关爱活动,服务总时长超过1900个小时。

【责任编辑:钟培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