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清:修古厝留乡愁 乡村游助振兴

2020-12-01 17:34:55  来源:福州新闻网

  福州日报记者 钱嘉宜

  在外闯荡20多年,福清市江镜镇南宵村下河洋自然村村民高金辉回乡了。他既非养老,也不是创业,而是积极加入了村里的历史文化保护“大军”,带头修古厝、搞旅游。

  上周末,下河洋自然村游人如织。纵使村内有多座名人故居、展览馆、历史纪念馆,游客还是免不了要在一幢名叫“乐古斋”的二层木质小楼前驻足。小楼建筑面积约400平方米,院中草木葱茏、流水潺潺,青砖片、木门窗、大石缸、柴犬吠……一股世外桃源的气息扑面而来。

  小院的主人正是高金辉。望着自己一手翻新的家,高金辉脸上透着自豪。“这是我爷爷留下的房子,我外出经商,20多年没在这里住了。今年响应村里发展乡村游的号召,我花了100多万元把房子重新修起来,想打造一个微型历史文化展览馆,给村里多添一景。”高金辉说。

  “你别小看脚下的地砖,每一块都有上百年历史,屋前的这对门鼓石是清朝榜眼家的,还有院子里放的是古代武状元的举重石……这些都是我这么多年四处收来的。”在高金辉的介绍下,记者方才注意到这小小的院落处处“藏宝”,粗粗算下来竟已有几十种“老物件”。

  高金辉对历史文化的钟情离不开下河洋村百年来“尚学”风气的沿袭。该村先后走出了200多名大学生,以及一批院士、教授、研究员,还涌现出名医世家、教师世家和科技世家,留下了一大批古建筑和史料。

  “受益于家乡的文化熏陶,这些年我在外也从事文化相关产业,这才有机会收罗到这么多文物。能在村里建一座展览馆,既让我的‘宝贝’有展示的机会,又寄托了我对家乡的感激之情。”高金辉说。

  令高金辉欣喜的是,下河洋村瞄准乡村游落实了一系列举措,短时间内就让村里的人气越来越旺,连带着自家小院也成了网红打卡点。

  “今年夏天,村里成立了全省首个以古民居入股的农村合作社。所有拥有古厝继承权的村民都是社员,每人股份以拥有继承权的古厝面积计算,我占了2.82%的股份。成立合作社的目的是通过发展旅游实现古厝盈利,盈利资金既可以用于古厝维修,也可以分配给持股人。”高金辉由衷感叹,这种做法既新颖又能激发村民热情,让他对小小的“乐古斋”有了更多期待!

  记者了解到,自合作社运营以来,短时间内已建立起革命斗争史纪念馆、高由禧纪念馆、海丝与福清展览馆、夜校铜雕展览馆、古代乡村生活石器馆等,让古厝资源串连成片,形成合力。高金辉的“乐古斋”紧邻着这些纪念馆,已享受到乡村游开发的第一波红利。

  “奋斗了一辈子能再回到家乡做点事,感觉真好!”高金辉笑着说。

【责任编辑:钟培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