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家乡做善事,先后捐款捐物600多万元

福清“花蛤王” :人老爱心不老

2020-11-29 10:52:49  来源:福州新闻网

福清“花蛤王” :人老爱心不老

  林依人和他获得的各种荣誉。

  福州晚报记者 王光慧 文/摄

  这几天一有时间,76岁的林依人都会到村口看一看,走一走。在村口处建设一个文化长廊,是林依人今年要完成的一件善事。

  林依人是福清市海口镇东阁村人,40多岁开始养殖花蛤,在业界享有福清“花蛤王”的美誉。这些年,率先致富的林依人始终将乡亲的冷暖挂在心头,先后捐款捐物达600多万元用于公益事项。

  “我幼年丧父,母亲带着几个儿女吃尽了苦头。”林依人说,为了帮家人减轻负担,他年少时常常去海边捡猪粪、牛粪,跑去山里砍柴,每天凌晨起来骑自行车去台江码头卖花蛤。村里人也时常帮扶林依人一家,林依人曾暗下决心,长大后一定也要帮助别人,回报社会。

  上世纪80年代,林依人在福清海口、城头、三山、高山等地承包海域养花蛤,逐渐摸索出了花蛤育苗诀窍。他后来将产业发展到长乐松下、连江晓澳以及福建厦门、辽宁大连、广西钦州等地,成为“花蛤王”。

  先富起来的林依人始终不忘乡亲曾经对他的帮助。“我每年都想着为家乡做成几件事。”林依人说,这些年他先后帮助家乡完成修桥铺路、修缮教学楼、重建东阁林氏祠堂等。

  企业办到哪,爱心就献到哪。林依人不仅在福清行善,还把好事做到连江。他在连江大晓澳地区捐赠善款近100万元,用于公益事业。

  在林依人家里,记者看到众多与热心公益事业有关的感谢信、锦旗、牌匾、荣誉证书。2018年,他获得“福清市首届道德模范”荣誉称号。

  林依人说:“我虽然已经76岁了,但是爱心永远不老。”

【责任编辑:钟培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