坐拥名塾环翠楼 依傍福州大学城

闽侯厚美村:底蕴之厚 人文之美

2020-11-26 18:57:58  来源:福州新闻网

闽侯厚美村:底蕴之厚 人文之美

  古香古色的大本厝。

  福州晚报记者 陈木易/文 林双伟/摄

  日前,记者漫步闽侯上街厚美村,只见绿树掩映,近10个古厝及历史文物点点缀其中。“戏份”十足的大本厝,曾经名师荟萃、书声琅琅的环翠楼,以及少年吴清源让父亲破局反胜的故事,都展现出独特的人文魅力。

  借助旗山湖“三创园”项目建设的东风,立足大学城人才和科研资源优势,以研修、体验、文教为主导,厚美村将走出自己特色的乡村振兴之路。

  大本厝里“戏份”多

  厚美村保留有大本厝、三厝里、环翠楼、淑显故居等清代古厝。电视剧《台湾第一巡抚刘铭传》《南少林》、电影《少年侯德榜》《少年林祥谦》等都曾在大本厝内取景拍摄。

  上街镇宣传干事、厚美村党委副书记林童告诉记者,大本厝由张大本于清道光年间建成,全木结构,三进三天井,建筑面积3000多平方米。从门楼到厅堂要穿过六重大门,纵深有近千米,这在大宅中比较少见。大本厝厅堂的正梁之中悬挂着一块牌匾,上有红底漆金浮雕楷书“诰命”二字。大本厝理事会会长张孟颖说,这块匾是清同治皇帝钦赐的。2006年,大本厝被列为闽侯县级文物保护单位。

  “在上个世纪60年代,张家成立了保护管理祖屋理事会,对大本厝进行更为规范的管理和保护。”张孟颖说。

【责任编辑:钟培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