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尾白眉:乡村振兴结出“幸福蜜”

2020-11-26 18:51:02  来源:福州新闻网

  福州日报记者 欧阳进权 通讯员 吴丹红 郑婷

  “今年又是一个丰收年。”日前,在马尾区亭江镇白眉村凤洋自然村,成群的蜜蜂在蜂箱旁飞舞,养蜂大户肖俊鼎和弟弟忙着取蜜。白眉凤洋山清水秀、空气清新,这里出产的蜂蜜品质高。

  “每次取蜜时是最幸福的。”肖俊鼎说,他养蜂已有20年,去年养了130多箱,收入20多万元。随着蜂箱不断增加,前几天他向邻居转让40箱,现在还有210多箱,今年预计收入30多万元。

  肖俊鼎告诉记者:“我的蜜蜂照料得好,这个月每箱已产蜂蜜一两公斤,这波每箱预计可收蜜10公斤。”现在交通方便,养蜂成为村民增收新途径,养蜂村民不断增多,像肖俊鼎这样的养蜂大户,除了在本地采蜜,还追花逐蜜,成为“赶蜂人”。

  目前,白眉村30多户共养蜂1000多箱,比去年600多箱多了近一倍,今年全村有望产蜜1万公斤,按每公斤120元计算,为村民带来逾百万元增收。

  “这是乡村振兴结出的‘幸福蜜’。”亭江镇党委书记阮斌说,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深化农村改革,提高农业质量效益和竞争力,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马尾发挥东部快速通道开通的独特区位优势和山水田园风光为背景特色的资源优势,助推白眉村乡村振兴。据介绍,东部快速通道开通后,白眉村融入福州主城10分钟生活圈,主城居民从东三环园中互通出发,途经鼓岭隧道、闽安隧道,就有出口抵达白眉村。基于此,马尾区在白眉以政府投资和社会资本投资并举推进文旅发展。

  白眉村党支部书记郑梦珍说,村里正通过挖掘、展示特色旅游资源、历史底蕴及产业优势,讲好白眉历史故事和牛项东岭游击队红色记忆,同时抓紧建设文创网红基地,通过电商平台带动农副产品销售。

【责任编辑:钟培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