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源县塔里洋村:村民议事评理堂 评出村庄好风气

2020-11-25 10:42:30  来源:福州新闻网

  福州新闻网11月25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任思言)“今天召集大家来‘村民议事评理堂’,主要想听听大家对村里古建筑保护修缮工作的意见。”近日,在罗源县飞竹镇塔里洋村村民议事评理堂里,村两委召集了党员和部分村民开会,大家一起畅谈对村里发展的意见和建议。

  “现在都提倡保护古建筑,我们修缮古建筑一定要注意保护,千万别破坏老一辈留给我们的这些珍贵财富。”村民蓝长光开了个头。

  “我在电视里看到有利用老宅开民宿发展旅游,我们也可以把民宿开在老宅里,村里山好水好,可以发展旅游。”“我家靠近村道,到时候可以开一个农家乐,家里有果园的,也能做采摘。”村民纷纷提出建议。

  塔里洋村党支部书记蓝细太听着村民们的热烈讨论,拿笔认真记录下村民们的意见和建议。

  “这个‘村民议事评理堂’,是村党支部探索创新的‘畲风’评理模式,助推了村子平安和谐发展。”塔里洋村党支部书记蓝细太告诉记者,为了能解决村民的诉求和关切,更好地服务于民,村里在畲家宗祠成立了“村民议事评理堂”,用传统的“畲风”评理模式,让村民参与乡村治理,激发了村民真正当家做主的内在动力,大家积极参与商讨涉及村民利益的事项,让群众参与的村民议事会变“代民做主”为“由民做主”。同时,村子还以宗族血缘关系为依托,由有威望的宗族长辈担任主持人,遵从情、理、法兼顾的原则,对村中发生的矛盾纠纷开展调解工作,做到“小事不出村”,将矛盾纠纷在萌芽阶段解决,形成和谐的村风民风。

  “因为我们是纯畲族村,比较重视宗亲关系。平时村里村民有什么矛盾,我们就会请宗亲过来帮大家评理,化解矛盾。因为是宗亲,大家也会比较心平气和地接受。”塔里洋村村民蓝家花介绍说。

  记者了解到,塔里洋村党支部强化党组织在基层治理中的领导地位,以党员为先锋官,发动有威望的宗族长辈、热心村民参与基层治理,充分激发群众参与社会治理的创造力和积极性,提高基层党组织的治理水平。

【责任编辑:钟培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