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墙壁在“说话”

连江敖江镇打造可以“码”上学的党建文化墙

2020-11-25 10:40:19  来源:福州新闻网

连江敖江镇打造可以“码”上学的党建文化墙

  讲解员向小学生介绍党建文化墙上的历史故事。记者 林文婧 摄

  福州日报记者 林文婧 通讯员 林诗涵

  “你们见过‘会说话’的墙吗?”“没有。”“我们这就有一面‘会说话’的墙,你们想听听它带来的故事吗?”“想。”近日,在连江县敖江镇浦下村有声党建文化墙前,连江多所学校近50名学生与浦下小学“红色讲解员”的一问一答,揭开了敖江镇首面有声党建文化墙的神秘面纱。

  这面文化墙长180余米,高约1.8米,位于敖江镇浦下村兴浦路,由敖江镇党委耗时近1个月打造而成。为了写好“红色文章”,更好地推进“党建+传统文化”“党建+非遗传承”,敖江镇党委充分挖掘浦下村深厚的文化资源,立足革命老区村历史,利用兴浦路与正祥小区外墙的留白,以文字故事写实、涂鸦绘图写意,打造文化墙,向村民和学生宣传传统孝廉文化和红色历史文化。

  有声文化墙分为“一镇一孝廉”“一念一赤诚”“一木一浮生”“一诺一终生”四个篇章,深入挖掘浦下动人故事与传统历史。从宋朝词人李弥逊不为权贵折腰,到老党员吴高钊乘着改革开放春风,带领村民建软木画厂致富,再到连江籍中国首批核潜艇研制者吴家贵隐姓埋名,为核潜艇事业无悔奉献等故事,都能在墙上寻得“听”到。每个篇章均配有二维码,观者用手机扫描二维码,就能听到声情并茂的诵读。

  “建这面墙的初衷是希望群众用活身边的‘红历史’‘活教材’,成为乡村形象代言人,让更多身边人和外地客在边走、边听、边看中了解我们这个革命老区村的故事。”浦下村党支部书记郑斌说。

  郑斌介绍,今年以来,浦下村坚持把抓党建与乡村治理结合起来,念好农村自治、法治、德治“三治经”,提升治理能力,凝聚基层合力。村干部亮身份、作承诺、晒实绩,在便民服务中心和公示栏公开联系方式、负责工作领域,确保工作时间内村综合大楼办公,工作时间外电话随时在线。坚持党务、村务、财务公开,规范公开内容、公开形式、公开时间及公开程序,探索推行党员村民点题公开、疑问反馈等制度,目前已回答群众提出的问题和质询近30次,做到有问必答、有疑必释。

【责任编辑:钟培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