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川起翠屏 幸福踏歌来

​罗源积极探索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新路

2020-11-24 10:51:42  来源:福州新闻网

​罗源积极探索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新路

  凤坂村废石渣场变成乡村公园,孩子们在快乐地玩耍。刘其燚 摄

  福州日报记者 任思言 通讯员 肖丹 刘其燚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要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坚持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坚持节约优先、保护优先、自然恢复为主,守住自然生态安全边界。

  石材业曾是罗源经济发展的重要产业支柱,为了守住绿水青山,罗源顶住巨大压力和困难,以壮士断腕的决心,举全县之力关停退出石材产业,同时投资1.27亿元推动5066亩地质环境恢复治理,打赢生态修复治理的硬仗,让荒山重新披上绿装。如今的罗源,河道变清、山体复绿、空气清新、村庄靓丽,实现绿色转型,打造出矿山治理的“罗源样本”。

  综合整治 矿山化作青山

  洪洋乡樟溪村矿区是第一批开展整治的矿区,昔日矿山开采、矿石裸露、尘土飞扬的场景已消失不见,取而代之的是片片新绿和清新的空气。

  矿山关停后,首要问题就是恢复被破坏的环境。罗源率先在全省开展“石材矿山恢复治理三年行动计划”,自加压力对78个矿山及4个堆渣区、2个综合整治片区实现集中、连片式的综合治理。“我们始终贯彻绿色发展理念,逐渐完善更适合当地治理的方式,在少投入的情况下做好绿色生态环境综合治理。”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局长陈新强说。

  保护青山绿水,不只是打阵地战。针对关闭矿山,罗源县建立起常态化长效监管机制,全面实行“一矿一档”“包矿包人”和日巡查日报告制度,从巡查、举报、监管、打击、惩处几大关口共同固化成果、守护好绿水青山。

  腾笼换鸟 企业转型升级

  西兰乡福建亿森竹业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内,工人把毛竹送入生产线,经过平整、打磨等一系列工序,一块块竹压板被加工好,送往广东、浙江等地的竹制家具企业。

  “以前这里是长满杂草的闲置石材厂房,我们选址在这里,就是看中了西兰周边丰富的竹林资源。将来西兰还会规划建设新型环保建材产业园,我们可以提供竹制原材料。”亿森竹业总经理李恒波说。

  破坏生态的石材产业没落了,保护生态的新兴产业旺起来了。罗源采用“腾笼换鸟”的方式,盘活闲置石材厂房等资源,实现良性循环,助推经济转型,提高发展活力。西兰乡原有68家石板材厂房,占地2400多亩,目前近六成已转产。今年3月,新福融创新型高强度预应力管桩项目落地西兰乡工业园区,利用原有石板材废弃厂房,计划打造管桩项目生产基地。“西兰有3家机制砂企业,这家企业属于下游产业,主要做装配式建筑,可完善建材产业链,对于石材厂转产转型具有重要意义。”西兰乡乡长杜武义说。

  据介绍,罗源县积极引进绿色新型建筑材料循环经济产业园、废弃石粉(渣)综合利用及农产品等项目,有序推进石材产业实现嫁接、转产,全县石材企业已转产和正在转产约70家,引进环保科技、新能源企业约60家,实现绿色可持续发展。

  乡村兴旺 “石材村”变景点

  矿山关停后,不少乡村乘势而上,盘活资源、流转土地,在旅游、文化等产业上做起文章。产业活了,乡村旺了,村民生活质量也提高了。

  几年前,西兰乡寿桥村到处都是机器轰鸣,石材粉尘让整个村庄蒙上一层灰,仙桃溪也变成“牛奶溪”,不少村民都搬到城里居住。关停石板材加工厂后,村里转变发展思路,推动在外乡贤回村,通过土地流转,投资300多万元种下150亩桃林。现在,仙桃溪水恢复清澈,一座座农家小院掩映在花木下,搬出去的村民又回来了。寿桥村2018年成为“福州市美丽乡村建设再提升村”,正努力打造休闲旅游型美丽乡村。

  “接下来,罗源将认真贯彻五中全会精神,继续守住自然生态安全边界,创新思路举措,把生态环境优势转化为经济发展优势,让绿水青山源源不断地带来金山银山。”陈新强说。

【责任编辑:钟培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