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清一都镇全域生态旅游季启动 为期近一个月

2020-11-23 11:05:21  来源:福州新闻网

福清一都镇全域生态旅游季启动 为期近一个月

  开街仪式上的舞龙表演。

  福州新闻网11月23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王光慧 文/摄)游状元街、逛东关寨、重走红军路……22日,2020一都镇“游慢都享轻氧”全域生态旅游季启动暨状元街开街仪式举行。活动旨在彰显一都镇“全域生态旅游小镇”的建设成果,展示状元古街的特色风貌,扩大一都镇全域旅游品牌的知名度、美誉度。

  据了解,一都镇全域生态旅游季活动包括脐橙采摘、古寨体验、森林旅游、“红色情·乡村行”活动等,整个活动预计持续近一个月时间。

  一都状元街开街

  重现唐宋风采

  舞龙、民俗表演、民谣演唱……22日上午,经过改造后的福清市一都状元街古色古香,精彩纷呈的开街表演吸引众多市民慕名而来。

  一都状元街因南宋黄定高中状元而得名,是一都镇保存较为完好的宋代古街,长百余米。巷街均用石板铺砌,两侧房屋均为上下两层,设有门窗、门槛、柱梁、“美人靠”靠椅等。

  该街曾是唐宋时期重要的交通要道和商品集散地,也是古时永泰通往福州市区的必经之路。状元街两旁保存大量历史建筑,极具保护价值。状元街改造项目于去年8月动工建设。

  一都状元街定位为集“一街三里两园”传统文化展示、旅游集散、休闲娱乐为一体的综合性特色文化街区。其中,一街为龙屿古街,三里为龙屿里、状元里、书院里,两园为状元公园、特色农庄果园。

  记者了解到,状元街往南方向经过协济庙、曲水亭、东岸广场、状元书院;往北方向经过鲜花作坊、状元手工艺品周边、状元酒家、状元折子戏台。沿着龙屿溪游步道串联,形成了一条完整的旅游线路。

  “未来,一都镇将以状元街为载体,植入游、购、娱、吃、住、行多重功能,满足游客的不同需求。”一都镇相关负责人说。

  五条红色徒步线路发布

  一都镇旅游文化气息浓厚,文物古迹众多。镇内分布着许多宋、元、明、清时期的古建筑、古寺庙、古民居、古桥,古街小巷纵横交错,历史风貌保存得非常完整。

  记者了解到,一都镇结合独特的旅游资源和红色文化,设计出5条极具特色的红色徒步线路。这5条线路分别为:

  闽中罗汉山-红军路徒步线路:自普礼桥头出发,途经宽阔的林荫大道、十里桃花林、古色古香的村落、五颜六色的枫叶群,最后到达闽中罗汉里游击根据地旧址。

  环游东关寨战役旧址徒步线路:以东关寨为核心,环游周边古道、竹林、书院,经东关寨旧寨、枫香竹海古树公园、下宅畲族村,拓展至台湾农民创业园、东山美丽乡村,最后回到东关寨游客服务中心。

  太保崎徒步线路:沿着普礼古道,穿过枇杷果园,多条瀑布景观和百年古树相映成趣。来到古时福清、永泰交界处,路边每隔一段距离立着诸多宋元明清时期石碑、摩崖石刻等,极具历史考古价值。

  十八踏徒步线路:曾是莆田通往永泰、福州的古驿道。与莆田接壤的隔头亭、后溪村辖的十八踏、十八踏脚、火烧峦、外店和毗邻永泰的旗山岭,然后到永泰大樟溪过渡到福州城。沿途还有乾隆年间的庙宇、道光年间的石碑等。

  仙村鹅湖徒步线路:善山村出发,穿过万亩枇杷林,途经善山美丽乡村、水车景观、枇杷叶观景台、木屋、仙村轿石风景区,最后抵达鹅湖风景区。

  同时,福清市旅游事业发展中心、一都镇还联合主办“红色情·乡村行”一都镇红色旅游月活动,探索培育一都镇红色旅游新模式,促进旅游和体育的产业融合发展。

  “一都镇将充分利用古堡、古桥、古驿道等历史遗产,挖掘革命老区村的红色资源,依托枇杷、脐橙等名优农产品举办节庆活动,让全镇7个村(居)个个有产品、有特色,把一都镇打造成特色鲜明、产品丰富、链条完整的全域旅游集镇。”一都镇党委书记俞强说。

【责任编辑:钟培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