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在咱农村真是好

罗源189个村庄完成环境综合整治,面貌焕然一新

2020-11-23 11:02:19  来源:福州新闻网

罗源189个村庄完成环境综合整治,面貌焕然一新

  斌溪秀美如画。通讯员 刘其燚摄

  福州日报记者 任思言 通讯员 刘其燚

  秋意渐浓,最适合来罗源县松山镇八井村走一走。

  雨后初晴,一条条村道宽敞明亮,一座座楼房错落有致,小桥流水、山水相映、乡愁甚浓。在八井村的畲族“四姓广场”前,各色花朵竞放、灿烂夺目。干净的村道连起整个村庄,沿途的农家小舍错落有致,房前屋后草木茂盛、绿意盎然,好一幅美丽乡村画卷。

  这是罗源县人居环境整治的一个缩影。

  罗源县农业农村局局长林辉介绍,近年来,罗源县聚焦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目标要求,紧盯薄弱环节、突出问题,坚持督查整改全覆盖,以实施“一革命五行动”为抓手,精心组织开展美丽乡村建设、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厕所革命”建设、乡镇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及配套管网建设、农房整治、沿路沿线环境综合整治行动等项目,努力打造水清岸绿景美的农村环境,推动农村环境卫生明显改善,村容村貌明显改观,村庄面貌焕然一新。全县189个村庄都完成了环境综合整治,做到了垃圾无害化处理、污水集中处理,坚持美丽乡村“一镇一品”,各具特色。

  综合整治 让乡村环境美起来

  走进白塔乡南洋村,一条“最美村道”映入眼帘;两旁墙上具有浓郁畲族特色的彩绘成为最佳“打卡”地;不远处的房车营地更是吸引了不少前来体验的游客。

  谈起这几年村里的变化,村民们不由地称赞:“环境干净了,日子更美了,住在咱农村真是好!”这是村民们对乡村环境变化的真切感受,也是罗源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建设的美丽乡村的真实写照。

  “我们将原本狭窄的进村通道,改为宽敞的道路,通过垃圾分类、污水治理来整治人居环境,现在南洋村的颜值越来越高,不仅成为‘精品村’‘示范村’还是‘美丽乡村再提升村’。”南洋村第一驻村书记陈俊峰告诉记者,南洋村通过建立党员包户、干部包片制度,推进污水处理行动,全村158户新建改造标准式一体化三格化粪池,并将尾水接入村内3个大三格化粪池中,以“大三格套小三格”的方式实现污水二次净化。

  近年来,罗源在全省首创“社团+企业”的运作模式,以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为切入点,引进非公企业美城环境公司,建立罗源县秀美山川家园事务服务中心,整合全县各单位零星分散的农村环境治理相关资金为统筹合理使用,变“九龙治水”为“一闸管水”,充分发挥资金使用效益。相关工作人员给记者算了一笔账,农村环境综合治理模式实现后,在提高项目运营服务质量的同时,可降低22%项目运营服务支出,每年可节省环境治理费用1160万元以上。

【责任编辑:钟培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