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张黑白照与三位讲解员——连江下宫撤乡设镇见闻

2020-11-18 17:23:40  来源:福州新闻网

  福州日报记者 林文婧

  17日上午,在连江县下宫乡撤乡设镇揭牌仪式开始前,一张黑白照片吸引了与会嘉宾目光。根据照片右上角文字所述,此为下宫建乡原貌,摄于1994年初。

  “看照片,好像是下宫村和厦一村,不知道认对没有?变化太大了!”“这片海是不是现在神华项目和厦宫红军纪念公园所在地?”“嘿!我学车的时候路过这里,当时还是海带加工厂,现在是一片居民楼,一晃20年过去了。”……只见嘉宾们按图索骥,你一言我一语,凭着依稀记忆发掘老照片的往日时光。

  大伙儿说得对不对,谁来定调?61岁的下宫镇下宫村党支部书记吴成秋率先当起了义务讲解员。“下宫建乡时间是1993年9月29日,为了纪念这个日子,当时乡政府的办公电话末尾两位选了29,现在还在用,所以记得特别牢。”吴成秋揭秘道。1993年他任职下宫村委会副主任,一路见证着村庄旧貌换新颜。他说,这张老照片取景点确为下宫村和厦一村。建乡时,没有一座混凝土住宅,大部分为土木结构的平房或石头房。村民们主要靠讨小海、养殖海带、饲养家禽以及种地瓜为生。进入21世纪,聚焦鲍鱼养殖后,乡村有了明显起色。

  “从那之后,村民们的想法多了,探索网箱养殖、外海养殖、南北对养等,出现了养殖大户,小楼也多起来了。”58岁的下宫镇林业站负责人陈华标接过话茬。作为下宫建乡的第一批干部,他31岁接手下宫乡林业站,直至现在。“以前荒山裸露,水土流失严重,群众要砍柴都很难找到燃料,经过20多年持续不断的造林绿化、封山育林,如今的下宫镇森林覆盖率近50%。”陈华标说,“要在这里干到干不动为止”。

  1988年出生的下宫镇渔业站站长黄开权也打开了话匣子。2012年7月,作为大学生村官的他初至下宫,便与鲍鱼结下了不解之缘。“当时下宫的鲍鱼产量并不高,占连江鲍鱼总产量的20%左右,品质也不够稳定。现在占全县60%,不仅实现规模化养殖,而且更加环保。”

  据了解,下宫从建乡之初财政收入24.8万元,农民人均纯收入1200元,发展到现在,财政收入达4600万元,农民人均纯收入21636元。

【责任编辑:钟培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