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综述:标本兼治除旧貌 乡野大地换新颜

2020-11-17 16:35:15  来源:福州新闻网

福州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综述:标本兼治除旧貌 乡野大地换新颜

九峰村。 林双伟摄

  福州日报记者 张笑雪

  天蓝、地绿、水清、村美……如今,通过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福州乡野大地正悄然发生着可喜变化,一幅生态宜居的乡村画卷正徐徐展开。

  近年来,市委、市政府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部署要求,以“一革命五行动”为主要抓手,深入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各项任务均取得明显成效。

  截至10月底,全市农村无害化户用厕所普及率达99.32%,农村垃圾治理率达100%,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管控率达91.42%;累计实施1792个美丽乡村建设,实现可实施行政村全覆盖。福州先后荣获全国森林旅游示范市、全国关注森林活动20周年突出贡献单位等称号,永泰县入选2019年度全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成效明显的激励县。

福州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综述:标本兼治除旧貌 乡野大地换新颜

长安村。(福州市委乡村振兴办供图)

  科学治理有“精度” 乡村颜值靓起来

  整洁平坦的乡间道路,摆放整齐的柴草农具,清新别致的菜园竹篱……走进闽清县塔庄镇坪街村,如画的田园风光处处可见。更让人眼前一亮的是,这里的村屋民居纷纷穿“新衣”、戴“美帽”,有的贴上瓷砖,有的用油漆粉饰,原本沉寂的山村顿时感觉鲜活起来。

  “这几年,我们以‘一革命五行动’为抓手,结合自身情况,通过政府补助和村民自筹相结合,村里的裸房都有了大变化。”坪街村党支部书记黄家斌说,镇村请来建筑师团队指导工匠,引导有条件的农户在保底裸墙粉刷的基础上,喷涂真石漆、贴外墙砖、做坡屋顶,让建筑既能保持原有风貌,又尽可能协调一致。

  乡镇靓、村庄清、人居美。随着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方案的全面实施,福州广大农村旧貌换新颜。

福州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综述:标本兼治除旧貌 乡野大地换新颜

玉楼村。(福州市委乡村振兴办供图)

  ——在农房规范试点行动方面,以保护历史建筑、特色建筑为前提,建立政府、村集体、村民等各方共谋、共建、共管、共评、共享机制,加强规划布局设计,引导农民合法建房,做到新建农房规范有序。完成既有裸房整治约2.7万栋,农村建筑风貌得到有效管控,实现既有农房整治“镇镇有示范”,整体风貌水平稳步提升。

  在晋安区寿山乡九峰村,村里就地取材,利用乡土环保材料元素,打造花圃菜园、景观小节点等,尽量做到自然生态,留住乡村风貌。

  在福清市东瀚镇后营村、城头镇吉钓岛,利用海蛎壳建设垃圾收集棚成了当地一道景观。沙埔镇西山村公厕外墙采用海蛎壳装修,既彰显了当地人文、地域、资源等特色,又推进了农村生活垃圾资源化、减量化。

  ——在村容村貌提升行动方面,统筹兼顾农村田园风貌保护和环境整治,突出乡土特色和地域文化元素,加大传统村落民居和历史文化名村名镇保护力度,提升田园风光品质。共清理村内沟渠3.48万公里,清理畜禽养殖粪污等农业生产废弃物13.06万吨。在全省率先实施“村植千树”绿化行动覆盖1334个村,面积2.79万亩,新种植果树、乡土树种122.6万余株。

  去年底,长乐区开展了“美丽长乐”大行动,围绕“拆、整、清、绿、护”5个专项任务,全面建设“整洁长乐”“绿色长乐”“人文长乐”。一年过去,长乐区城乡面貌显著提升,田间地头的铁皮屋明显减少,昔日堆满垃圾的卫生死角被清理,如今种满助村民致富的果树,残墙断壁也“变身”为休闲娱乐的文化公园。

  ——在沿路沿江整治行动方面,结合福州实际,打造安全有序、整洁美观、富有地域特色的景观通道。近年来累计拆除沿线破旧搭建163.43万平方米,装饰建筑立面151.79万平方米,新建绿地和绿化带145.98万平方米,修复治理已毁山体和青山挂白22.5万平米,整治沿线环卫597.63万平米。

【责任编辑:钟培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