闽清这位“外来和尚”带富本地橄榄种植户

2020-11-15 15:34:07  来源:福州新闻网

  福州日报记者 林瑞琪 见习记者 叶娴

  扎根闽清5年,他跑遍了当地大大小小的橄榄种植基地,传授种植管理技术,累计服务闽清、闽侯、南平等地近20万亩橄榄田的种植户;他坚持种客户喜欢吃、放心吃的高品质橄榄。在他的努力下,闽清橄榄质量、产量稳步提升……

  他是来自重庆的农技员吴廷兵。5年间,这位“80后”小伙在橄榄之乡闽清闯出了一片天地,带领越来越多农户种上优质橄榄,过上幸福日子。

闽清这位“外来和尚”带富本地橄榄种植户

  吴廷兵(右)为农户讲解橄榄种植技术。(受访者供图)

  眼下,正是橄榄采收季,吴廷兵不时要到村民的果园了解近期用药和病虫害防治情况,并为橄榄的品质把关,这关系到后期橄榄的销售。“要说种橄榄,小吴真是专家。多亏了他,我们碰上病虫害也不犯难了,这几年产量比原来增加了两三倍!”种植户姚新建点赞道。

  吴廷兵出身农家,从西南大学农学与生物科技学院毕业后进入四川国光农化股份有限公司。在日常工作中,他掌握了橄榄的生长习性。2015年,他远离家乡,来到闽清从事橄榄种植技术服务与推广工作。

  2017年7月,闽清梅溪镇石湖村一橄榄基地出现大面积掉叶、干枝、死树现象,基地负责人找到吴廷兵,希望他能帮忙尽量挽回损失。当时正值酷暑,那片橄榄又因肥害导致根部大面积灼伤,在多数人看来已是“回天乏术”。吴廷兵没有放弃。

  结合在当地总结的橄榄弱树复壮经验,他迅速规划出此片橄榄园的复壮方案:全园改土、根部修复腐根、促进新根萌发,主枝主干防日灼、减少水分蒸发,枝梢部位促进新芽萌发、防虫……最终,果园绝大多数果树被成功挽救,吴廷兵的好技术也被越来越多的种植户所知。

  “服务农户过程中,我发现虽然闽清有橄榄种植传统,但橄榄产量并不算高,而且种植户管理水平参差不齐,橄榄品质差异较大。”针对此,吴廷兵选在橄榄种植管理关键时期,组织橄榄种植户进行系统培训,为农户提供上门服务。

  在他的影响下,不少农户转变种植管理理念,从传统的老农民变身新农人,姚新建就是其中之一。“以前,我们几乎全年无休,在橄榄田里打虫、施肥、修剪,但一年忙到头扣去农药肥料钱所剩并不多。”姚新建说,在吴廷兵的指导下,自己的果园管理水平、种植技术都有了进步,橄榄的年产值也稳步提升,较过去翻了一番。“这位‘后生’专家给我们这些种了20多年橄榄的老果农帮了大忙!”

  近年来,吴廷兵年均开展橄榄专题培训会25场,年均培训1200人以上。立足于闽清,他还把种植管理技术辐射到南平、宁德、永泰、闽侯等地。他还在闽清、闽侯多地建立起种植全程示范基地,培育一批种植示范户。

  为进一步提升服务能力,今年4月,吴廷兵在闽清县农业农村局、闽清县三农服务超市等支持下,创办了闽清县农业社会化服务中心,下设闽清县智慧农服平台运营中心、闽清福满多农业技术服务有限公司、闽清新城益丰农资经营部等,旨在为广大农户提供多元化服务。

  “闽清山清水秀,民风淳朴,初到这里时,我便被闽清的好环境所吸引。”吴廷兵告诉记者,5年间,政府部门为他提供了各方面的支持,当地的朋友、农户给了他十足的信任,让他在闽清发展的脚步迈得越来越稳、信心越来越足。

  今年,中国农技协橄榄科技小院成功落户闽清梅溪镇,该镇还将申请打造全国首个橄榄历史博物馆,吴廷兵表示将积极参与其中,为闽清橄榄产业的不断壮大继续献策献力。

【责任编辑:钟培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