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泰梧桐:乡村文旅激活美丽基因

2020-11-11 11:00:09  来源:永泰县融媒体中心

永泰梧桐:乡村文旅激活美丽基因

  梧桐花开 凤凰自来。

  从福建省福州城区出发,一路沿着高速往东南开,很快就能到梧桐。作为永泰人口最多的商贸重镇,梧桐以盛产李果、青梅、板栗、柿子、柑桔、香蕉、桃、梨等农特产品而知名。在历史上,梧桐人多地少,有8000多人在上海经商,形成了上海梧桐一条街,再造一个梧桐。在今天,梧桐厚植于丰富的生态与人文资源优势,因地制宜打造产业兴旺、功能齐全的特色小镇,坂中街上游人如织,再兴一个梧桐!

永泰梧桐:乡村文旅激活美丽基因

  菜篮公:一套乡土标识系统

永泰梧桐:乡村文旅激活美丽基因

  “我在梧桐等你,清新好似画里。水果飘香四季,风景特别秀丽。”

  这是梧桐镇镇长林昌栋的手机铃声《我在梧桐等你》,他也是“免费午餐”发起人邓飞口中“把头发熬白的镇长”。近年来,梧桐发掘本地“菜篮公”文化IP,打造一套乡土标识系统,定制菜篮公专属微信表情包,建设菜篮公文创馆,并与福建工程学院、福建幼儿高等专科学校等建立校地合作关系,受邀参加海交会、海青节、文博会、旅博会、农博会、民俗节等展会活动,获得省市大奖,“菜篮公+文旅”的业态初具雏形。

永泰梧桐:乡村文旅激活美丽基因

菜篮公文创馆

  菜篮公是梧桐的文化名人,原名陈俊,相传活了443岁,被誉为“小彭祖”,在他活到400多岁的时候,身体缩小成小孩的模样,所以村民就用一个麻竹编织的菜篮子装着老人,此为“菜篮公”之名由来。“这实际上彰显的是我们梧桐的长寿文化、孝道文化、邻里文化、生态文化,没有好山好水好乡亲是不能孕育出这样的文化瑰宝的,这是梧桐发展乡村文旅的内核和本钱,也是我们挖掘‘菜篮公’这一文化名片的用意所在。”谈起如何用一套乡土标识系统纾解乡愁,林昌栋的思路特别清晰。在整个考察过程中,这位头发花白、1990年代中专出身的镇长如数家珍、信念笃定、充满激情、不辞劳倦,从嵩口到梧桐,这已经是其作为乡村文旅操盘手的第二站了。

  千寻百杜:一段诗意的栖居

永泰梧桐:乡村文旅激活美丽基因

  花田醉马,诗源白杜。历史上白杜村曾被嘲笑为旱厕多、垃圾多、臭气多的“三多村”,经过垃圾治理行动、整治行动、村容村貌提升行动后,在全市405个美丽乡村建设考核中,白杜村早已名列第一,成为游客人气多、茉莉香气多、书生气多的“新三多村”。

  依托村里8座“三雕”景观资源丰富的清代古民居,白杜村开始“旧瓶装新酒”的村庄微改造,其中最为典型的就是将村里濒临坍塌的旧牛栏改造为精品民宿,将村里闲置的小学改造为营地学校。

  在此基础上,梧桐通过打造“传统村落品牌”“李干文化品牌”“特色民宿品牌”“农事体验品牌”等四大品牌,深化“画家村”的定位,开发出“溯溪漂流”“亲自农耕”等项目,实现乡村振兴从“原生态”到“高品质”的转变。

永泰梧桐:乡村文旅激活美丽基因

  千寻白杜民宿

  党建引领、乡贤补位,是梧桐开展乡村振兴工作的一大特色。永泰是建筑之乡,从事建筑行业的乡贤陈赐发也是一个乡愁情结很重的人。听到村里现在大搞乡村文旅,他也选择回乡并投入了300多万元,把生产队的牛栏改造成了民宿,将其取名为“千寻白杜”,如今这里已经成为远近闻名的网红打卡点,一到周末房间都供不应求,很多城里人选择到这里“结庐在人境,而无车马喧”。陈赐发说:“在外寻寻觅觅一辈子,最终发现回乡创业才是最好的投资。‘众里寻她千百度,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

永泰梧桐:乡村文旅激活美丽基因

  画家村

  白杜村将艺术写生与休闲观光体验相结合,带动建设白杜“青年旅社”、营地学校、艺术家交流中心,规划改造为“画家村”,建成5个画家写生亭,增加村集体经济租金收入10万元。通过举办“茉莉花开采文化节”,吸引增加大量游客,大幅提升旅游质量,带动春光村集体经营性增收22万元。

  庆丰庄:一个文旅综合体

永泰梧桐:乡村文旅激活美丽基因

  “养在深闺人未识,揭开面纱惊八闽。”永泰文旅因山水而生,因庄寨而兴,作为梧桐庄寨的重要代表,庆丰庄拥有着“百年院墙”和“百年风流”。

  庆丰庄整体建筑历经十余年才完工,始建者为陈如坤,后在陈如坤之子陈尧榕手中,院落已扩建至占地3900多平方米,共有300多个房间。民国代总理萨镇冰、五省联军福建总司令周荫人、福建提督学政陈学芬等都是庄主人的朋友圈,其中最富传奇色彩的还是那位毕业于日本早稻田大学的“压寨夫人”育子。

  以庆丰庄为轴心,沿着大漳溪畔拾级而上,延绵着椿阳、春光、坂埕等传统村落,春伦集团千亩茉莉基地、坂中街中医药药膳特色街区、椿园庄、兴安会馆、悦溪·古榕渡等便分布其中,构成一个文旅综合系统。

永泰梧桐:乡村文旅激活美丽基因

  梧桐镇党委书记张岩锋介绍道,近年来梧桐高度注重视传承振兴传统工艺,实施农产品精深加工提升行动,做大做强李干、油茶、柿饼、线面和白粿等本地特色农产品;依托“悦溪·古榕渡”景区,发展特色乡村游;支持创建仁量中草药加工、提炼基地,扶持建设百香果、草莓、蓝莓、七彩番茄等采摘园与农耕体验、青少年农事教育于一体的金野研学基地;整合1.2公里的百年古榕沿溪景观步道与800米的茉莉花田鹅卵石步道等工程,建设滨江古榕步道,打造梧桐新名片——“永泰榕水谣”,大力发展乡村旅游。

永泰梧桐:乡村文旅激活美丽基因

  “我们的探索永不止步,除了在大漳溪沿岸采取政府招商引资,引进大资本大企业大项目外,我们还将在个别村试点,发挥村民的首创精神,把政府引导和人民创造结合起来,打造乡村振兴的‘梧桐模式’。”对于未来,林昌栋的目标远不止于此。随着莆炎高速福州段的通车,梧桐的乡愁还将顺着高速上疾驰的车辆延伸到远方更远处。

  文章转自:《人民日报》(海外版)官网

【责任编辑:钟培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