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安日溪乡党组织“陪伴式”服务培育明星产业

2020-11-10 10:38:34  来源:福州新闻网

  福州日报记者 朱榕

  立冬时节,晋安区日溪乡的脐橙开始成熟,累累的果实在绿叶间时隐时现,青绿的外皮上染上了橙色,正酝酿着一场丰收。这是晋安区抓党建促乡村振兴专项行动中,让人欣喜的图景。以党建为引领,搭起村企联建桥梁,晋安区最偏远的乡镇——日溪乡的发展活力和沉睡的绿色资产正被“唤醒”,一幅新时代的乡村振兴图正在北峰山区铺展开来。

  “陪伴式”服务 培育出明星产业

  “脐橙是我们日溪村百姓收入的主要来源,一些种植大户靠着种脐橙每年有10多万元的收入,少的也有三四万元。这几年,靠着种脐橙,大家的生活逐渐好了起来。”站在自家丰收在望的果园内,日溪村村民蓝伙花难掩喜悦之情。

  日溪脐橙肉质鲜嫩、果味浓郁、甜度高,因为灌溉用水全部取自山仔水库,又被称为“山仔橙”。经过20多年的种植,全村脐橙种植面积约有3500亩,年产量2000多吨,年产值有1000多万元。靠着种脐橙,蓝伙花一家能多出近3万元收入。

  上世纪90年代,因建设山仔水库,日溪村有不少耕地被征用,乡党委积极引导村民转产专业,当地果农历经多次失败,才试种出适合当地水土的脐橙品种。

  收获美味的脐橙仅是第一步。很快,销路不畅、果树生病等难题接连而来,打击了村民的积极性。为了打造脐橙明星产业,日溪乡和日溪村两级党委提供了全程“陪伴式”服务。

  “多亏了乡党委带领大家创新销售模式,成立海明果蔬种植专业合作社,与永辉超市合作,通过线上+线下渠道进行销售,并联系省农科院的专家多次到日溪村开展脐橙黄龙病综合防控项目。”日溪村村主任蓝智柳回忆,有了乡党委的坚强领导,果农也坚定了发展信心,日溪脐橙在外打出了名气,靠着种脐橙实现产业旺村,留住了村里大部分人口。近年来,日溪村先后获评福建省乡村振兴实绩突出村、省级“一村一品”示范村。

  实施村企联建 串起绿色经济风景线

  “2018年我们还是‘空壳村’,现在一跃成为年收入超10万元的先进村。”说起村里的大喜事,点洋村支部书记吴碧华脸上乐开了花,这个变化来自村企联建行动为村里引进了“聚宝盆”。

  晋安区鼓励辖区企业和村委结对子,参与乡村振兴。点洋村优美的生态环境,让福建省海联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慕名而来。经过考察,占地1万多亩的田园综合体项目在点洋村落地生根,带来生态休闲农业、田园教育基地、文创产业园、健康养生旅游及特色民宿等多个项目。目前已完成约220亩生态休闲农业项目开发,村里一度沉睡的绿色资产被唤醒。

  项目一落地,就解决了留守村民的就业难题,不仅吸纳20余名当地留守村民就业,还吸引10余名青年返乡就业。“村民到基地工作,负责蔬菜的种植和管护,每天工资130元。通过土地流转和参与经营,村集体也实现增收5万余元。”吴碧华介绍,今年,村里计划将闲置的原点洋村小学租赁给海联亚朵酒店,用于经营特色民宿,预计可再增收3万余元。

  村企联建为偏远乡村注入一池活水,来自党员的“头雁”效应,也激发了村民参与乡村治理的主体意识。

  点洋村村民、福建省劳动模范施秀宏把自家农场经营得有声有色的同时,无偿向留守农民传授生态养殖经验,在农忙季节用自家的农机具为乡亲耕地,还经常雇留守的村民当临时工。他的成功经验,带动更多党员利用村集体闲置资产发展农家乐、民宿,打造绿色经济风景线。

  接下来,日溪乡将持续以聚才引智为支撑,以少数民族特色村寨保护、乡村旅游、农村建设为平台,吸引各类人才和资源流向乡村,致力乡村振兴。

【责任编辑:钟培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