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闽侯南坑村,破解乡村振兴秘籍

2020-11-09 15:53:30  来源:遇见闽侯

  闽侯南坑村位于鸿尾乡西部,距市区50公里,辖区7个自然村,17个村民小组,共有村民495户,人口2108人,林、耕地18097亩。这里交通便利,物产丰富,人杰地灵,百姓和谐;这里干群关系融洽,社会稳定,经济发展态势良好。村民主要收入靠工艺品加工和蔬菜种植,蔬菜种植面积达1000多亩。山地经济作物以橄榄为主,全村有近8000株。

深入闽侯南坑村,破解乡村振兴秘籍

深入闽侯南坑村,破解乡村振兴秘籍

▲(眺望南坑村•陈辉 林鑫/摄)

  11月6日,“闽侯县融媒体中心记者走基层”采访组在村党支部书记李孟文带领下,走进南坑村寻找乡村振兴的“秘籍”。

  规划有序 村貌蝶变换新颜

  走进鸿尾乡南坑村,平坦整洁的村道、文明风尚的文化墙、农田屋舍错落有致……一幅生态宜居的乡村新景展现在眼前。随着“美丽乡村”建设的持续推进,南坑村的乡村面貌发生了美丽蜕变,一个“环境美、乡风美、生活美”的新村庄逐渐呈现。

  自2017年被列为“美丽乡村”建设村以来,经过几年的规划建设,南坑村逐步从一个相对落后的小山村,蜕变为如今生态宜居的“美丽乡村”,焕发勃勃生机。

深入闽侯南坑村,破解乡村振兴秘籍

▲(美丽乡村•王立强/摄)

  “早在2017年,我们就启动‘美丽乡村’建设,大力推进街道整治、裸房整治等工作,大大提升了村容村貌。”李孟文说,“通过这几年建设,村里的基础设施已经慢慢完善,不仅硬化了路面,还修建了凉亭、步行道等基础设施,为村民提供了休闲的好去处。”

  村庄规划有序,房屋错落有致,村道平坦宽阔,路边绿树成荫,村民家门口见不到一处乱堆放的垃圾,如此干净整洁的环境,让人赏心悦目。

深入闽侯南坑村,破解乡村振兴秘籍

▲(村庄焕然一新•陈枫/摄)

  村里的环境发生了变化,村民的环保卫生意识也在不断提高。“现在村民们都积极参与到清洁行动中来,不仅把屋里的环境做好,也顾着房前屋后的卫生。”李孟文告诉记者,去年,南坑村以“整洁闽侯”为契机,号召村民积极参与村里组织的各项环境卫生工作,积极营造人人参与环境整治的良好氛围。

【责任编辑:钟培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