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发乡村旅游、帮扶困难学生和群众 焦文雄:驻村驻身更驻心

2020-11-09 08:44:31  来源:福州新闻网

开发乡村旅游、帮扶困难学生和群众 焦文雄:驻村驻身更驻心

  焦文雄(中)到村民家中走访。

  福州晚报记者 陈木易 通讯员 吴俊青 文/摄

  “焦书记为我们做了不少事,操了不少心,我们都不想他走。真希望他能再多待几年。”日前,闽清柴岭村村民吴毅标对记者说道。

  对任期即将满3年的福州市发改委派驻闽清县省璜镇柴岭村党支部第一书记焦文雄来说,这是金杯银杯都换不来的百姓口碑。作为驻村干部,焦文雄做到“驻身”和“驻心”,成了名副其实的“住村干部”“助村干部”。

  利用各项资金 完善基础设施

  2018年3月,福州市委组织部、市农业农村局组织福州市第六批选派党员干部驻村任职。福州市发改委价格认证中心副主任焦文雄主动报名,被安排到柴岭村担任村党支部第一书记。

  柴岭村曾经戴着市级贫困村的“帽子”。当时柴岭村新建了一个新村小区,住有200多户造福搬迁户,小区内道路坑坑洼洼,居民看病要到镇里,村民也没有什么可休闲娱乐的地方。

  两年多来,焦文雄利用专项捆绑帮扶资金和其他筹措资金约400万元,陆续完善村内基础设施,并对河边垃圾进行清理,在村里的防洪护岸上修建了350多米长的休闲步道,改善了村民生活条件,美化了村容村貌。

  在村部的二楼有一间焦文雄为村里修建的乡村书院,叫“四点半学校”,成了孩子们学习的好去处,并带动了学生家长和村民读书。

  焦文雄还向上级部门争取了资金,修建了村卫生室,保障了村民的基本医疗需求,得到村民的认可。

  引进企业增加村财 计划开发乡村旅游

  柴岭村党支部书记黄忠鑫告诉记者,焦文雄刚来时,村里一家企业都没有,他利用闽清县建筑行业发展的优惠政策,先后在村内引入并注册成立了两家工程公司,并把村部综合楼闲置部分出租给这些企业办公。单凭这项,柴岭村每年就有了近10万元的稳定村财收入。

  从今年7月开始,柴岭村两委对柴岭老村的闲置房屋进行立面提升、特色节点院落打造。“提升和改造旧村部和一批空置的特色古民居,引入有实力有经验的旅游企业,把柴岭老村打造成避暑、休闲、养生的小山庄,发展特色民宿游,助力乡村振兴。”焦文雄说,目前该项目正在酝酿和筛选投资方。

  帮助贫困学子 开展各类帮扶行动

  柴岭村共有5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在走访这些家庭时,焦文雄非常注重孩子的求学问题,他坚信,只有把书读好了,才能从根子上摆脱贫困。

  建档立卡贫困户吴仙庚患有慢性病,离异多年,没有固定收入,儿子正在闽清一中就读。焦文雄与村两委积极沟通,安排吴仙庚到村部看管老人活动中心,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以贴补家用。焦文雄还找到福建省价格协会,让他们结对帮扶吴仙庚的儿子。

  驻村以来,焦文雄共对接帮助了20多名贫困学子。他还联系福州市发改委的机关党委,每年持续为全村中小学、幼儿园在校生送上“微心愿”文具礼包62份。此外,他很关心村内五保户、残疾人、空巢老人和留守儿童,并尽力帮困难群众解决就业问题,目前已有6名村民受惠。

【责任编辑:钟培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