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领航机制创新——福州市仓山区以党建赋能产业领航村集体经济

2020-11-04 11:21:40  来源:福州新闻网

  摘要:福州市仓山区坚持以党建为统领,以做强镇村集体经济为抓手,着力推进体制机制创新,稳步推进村集体经济“强起来”“活起来”“稳起来”,打通党组织带领群众实现乡村振兴“主路径”。2019年,仓山区村集体年经营性收入大多数在百万元以上,其中1000万元以上3个。

  仓山区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建设新先锋 更上一层楼”的殷切嘱托,坚持以党建为统领,立足城郊农村集体经济转型发展,以队伍建设推动村集体经济“强起来”,以本区产业链赋能村集体经济“活起来”,以资产安全确保村集体资产“稳起来”,打通党组织带领群众实现乡村振兴“主路径”。2019年,仓山区村集体年经营性收入大多数在百万元以上,其中1000万元以上3个。

  一、构建“三大机制”,助推村集体经济“强起来”。一是健全责任机制,唤醒基层组织活力。建立领导挂钩联系制度,各区领导分工联系13个镇(街)、102个村,帮助选优配强党组织书记,推动各党组织书记兼任经济组织合作社主任,让基层党组织有地位,基层党组织书记有能力发展村集体经济。同时,连续8年,把发展村集体经济纳入基层党建工作责任制,每年开展考核,确保各党组织书记把村集体经济发展牢牢抓在手上。2019年,通过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整顿,选优配强15名村级党组织书记。二是完善培养机制,破解技能人才瓶颈。制定《仓山区村干部规范化管理的实施意见》,坚持补强和培训“两手抓”,持续抓好村级“两委”班子建设。常态开展村干部队伍“回头看”,及时发现和清理问题村干部,以队伍干净保障队伍干劲。坚持数量服从能力,严格村干部队伍准入,逐步将一批经济能人、退伍军人等对村集体经济发展有思路的人选选上村“两委”岗位。坚持每年开展村干部轮训培训,做到全员覆盖,2019年选派2批共76名村干部赴浙江、南京等地考察学习,推动各村“两委”班子干部成为懂经济、会发展的能手。三是建立共治机制,鼓浓群众发展干劲。以换届为契机,引导各村集体抓好村民代表、村务监督委员会队伍建设,把关心村集体发展、有良好群众基础、支持村“两委”班子的群众选拔到村民代表、村务监督委员会队伍中来,为基层发展村集体经济打造一支拥护党的领导、团结向上、思想先进的群众队伍。

  二、创新“四种方法”,促进村集体经济“活起来”。一是“腾笼换鸟”法,激发集体经济活力。引导各村主动融入“智能仓山”“平台仓山”建设大局,腾出低效或闲置土地,引入新项目,促进集体经济增长方式转变,以区域良好的产业发展活力保障村集体稳定的经济发展效益。如,上塘经济社、潘墩村等村集体主动融入仓山区打造互联网小镇、人工智能(AI)小镇、北斗小镇等三个智能产业平台大局,将集体厂房、商贸楼宇租赁给园区开发建设,吸引入驻高新技术企业90多家,形成较为完整的智能产业链条和发展生态。二是“筑巢引凤”法,吸引优质项目落地。建立项目统筹落地机制,按照政府招商、村级供地(所)的方式,引导好项目、大项目在村级商贸楼、办公楼落地,以项目质量保障村集体发展质量。如,建新镇因地制宜地探索“总部入驻、整体出租、规范管理、统一开票”的“正祥模式”,由镇党委牵头为奥体正祥城引进优质“管家”,成功吸引多家优质企业入驻;仓山镇霞湖村、郑安村、先农村充分发挥地处首山学区的区位优势,大力进行资产升级改造,吸引交通物流、商务酒店、金融保险等新型企业入驻,扩大集体经济收入效益。三是“物业增收”法,多元拓展村财来源。建立“区统筹、镇主导、村受益”的商贸楼回购机制,定向引导各村集中购买商贸楼、厂房,获取固定租金收入。如建新镇村财体量较小的港头村对接江夏小区的店面用于招租,每个月可收入2.5万元;村财体量较大的横龙村,以组合多元投资的形式与周边村联合投资公建服务项目、参与土地投资入股等,2019年实现村财收入达463万元。四是“资产蝶变”法,有效盘活集体资产。持续探索创新农村集体土地出让模式,以仓山镇联建村为试点,今年4月在全省范围内首次成功以招、拍、挂形式出让集体建设用地,总面积达15807平方米,既突破农村集体经济组织股份化改革瓶颈,又有效盘活了集体资产,推动形成农村经济发展新动能。

  三、实现“三维监管”,确保村集体资产“稳起来”。一是完善资产盘点维度。立足城郊农村资产转变实际,组织各村“两委”班子开展资产盘点。重点盘点留用地、10%留用地款、厂房、商贸楼等资产,引导各村融入区域产业发展和项目开发建设,通过土地、资金入股,购买商贸楼租赁等方式发展商贸服务经济,推动各村集体资产从资金型向资产型转化,从零散化闲置转向系统化整合运用,全面适应仓山城市化发展的形势。2019年,全区回购商贸楼超45万平方米。二是明确资产使用维度。建立10%留用地款专户管理机制,明确各留用地款原则上专项用于解决村民的生产、生活出路问题,可购置上级政府投资兴建的公建服务项目、配套设施等,少部分可用于建立村民的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强化村集体“三资”监管,制定“三资”监管规定,明确各村动用资金需经过镇(街)党(工)委审批,切实保障村级资金资产安全,为各村集体转型发展积蓄力量。三是强化资产审计维度。各镇(街)定期对留用地项目资金进行专项审计,杜绝村干部挪用资金、私人转租商贸楼(店面)等违法、不符合村民利益的情况发生;村集体落实农村集体经济组织的民主理财、村务公开和农村财务审计等各项制度,土地补偿费的收支情况每季度专项公布至少一次。镇(街)农业服务中心加大对土地补偿费分配使用的跟踪、检查力度,定期检查征地补偿费的收支情况,规范征地补偿费的使用行为。

  (仓山区委深改办)

【责任编辑:钟培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