稻谷金黄、古厝唯美、道路新修……闽清潘亭村焕新颜

2020-11-04 11:21:00  来源:新闽清微信

  芝溪泛光白鹭飞,亭檐相望青山美。

  金秋时节的池园镇潘亭村格外亮堂:新修的村道上一尘不染,田野里芋伞又大又圆,稻谷一片金黄,修缮一新的古民居在斜阳中错落有致、鳞次栉比……

稻谷金黄、古厝唯美、道路新修……闽清潘亭村焕新颜

  近日,池园镇纪委书记林敬涛入户走访群众许孝来,询问各类惠民资金落实和收成情况。

  “以前我们村是出门难、用水难、环境脏乱差。”村支委林龙海说,以往由于基础建设落后,不少村民外出找路子,村里人口越来越少,信心越来越差。

  怎么办呢?要致富、看支部!村两委在村支部书记许泉的带领下,通过抓好红色引领、基础建设、产业转型,从打造“美丽潘亭、宜居潘亭”入手,积极改善村居环境,有效地提升了村民们建设乡村的信心,找到了脱贫致富的新路子。

  “以前是3米多的窄路,现在全部拓宽为7米的村道,各种车辆出入畅通无阻!”前来巡查的镇纪委书记林敬涛沿着新拓宽的水泥路走了700多米,他一边查看路面询问资金的使用情况,一边和村两委们讨论、展望着村道的未来规划。

稻谷金黄、古厝唯美、道路新修……闽清潘亭村焕新颜

  X125线上莲乡至池园镇(潘亭村)公路

  “潘亭村以打造生态乡村旅游作为规划理念,做到路好走、景好看、村好玩。”许泉说,经村两委研究讨论,决定对村道规划形成“一纵两横”模式,解决村里的运输难、出行难的问题,目前一纵已经完成,两横项目正在进行中。

  “灌溉用水难的问题也解决了!”村支委黄敬湘接着说,村里还对从中锋头村引出的水渠进行修建,疏通补漏,解决了困扰已久的灌溉缺水问题。

  “这里原来是垃圾场,有碍观瞻,影响村里的生态旅游规划,今年8月份,我们在这里建一座新型篮球场,改善了群众休闲锻炼条件。”村委杜秀珍说,在村支部的坚强领导下,结合“六清”工作,村里还打造了潘亭桥头公园、“金模厝”美丽庭院,对9户裸房进行整治,修建了一座二级公共卫生间,解决了8户农户缺宅基地缺房问题,他们还在村主道上安装太阳能路灯,方便村民出行。

  “我们家今年收入预计能达到7万多元,早已超过脱贫的标准了。”在入户走访中,村民黄敬海说,在村支部的推荐和帮助下,他们家这几年种植了7亩山茶树和10亩芋头,镇政府经常有科技人员来指导种植,山茶和芋头长势越来越好。

  这几年,潘亭村支部帮助引导村民扩种了10多种经济作物,有效地改善了以往村民种植单一、技术落后的局面,不少农户学会了茶树、芋头、脐橙、米蕉等种植,收入明显提高,全村建档立卡的22户68人全部脱贫。

  潘亭村的巨变给村民们带来了看得见、摸得着的实惠:路通了,灯亮了,进进出出容易了;打球跳舞、喝茶啦呱有地方了;来村里参观的人越来越多,村里的人气更旺了;多种种植收入越来越好,村民们的口袋也慢慢鼓起来了。

稻谷金黄、古厝唯美、道路新修……闽清潘亭村焕新颜

  近日,闽清县池园镇纪委书记林敬涛在潘亭村巡查时,与村两委一起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关于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农业的新构想。

  面对取得的成绩,村支部书记许泉并不满足,近日,他带领村两委认真学习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对照现代化农业寻找差距,对村里未来的生态发展作了新的规划:“两横”路线要具有现代生态农业风格;芝溪潘亭段要加大治理,整治电线乱拉乱架,打造生态休闲栈道;湄溪漂流项目尽快投入建设……(张文 罗丽玲)

【责任编辑:钟培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