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生态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

——连江推进乡村产业振兴的经验和启示

2020-11-02 10:02:48  来源:福州新闻网

让生态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

  工作人员在连江黄岐半岛人工藻场养殖扇贝。记者 邹家骅 摄

  福州日报记者 张笑雪

  10月30日,全市发挥自然资源优势推进乡村产业振兴专题现场会在连江县举行。会议聚焦自然资源负债表编制工作和三落厝古民居保护利用,学习推广连江县的经验做法,为全市探索更多乡村振兴、产业振兴有效途径提供了可借鉴的经验和启示。

  活化传承相得益彰 激发古厝振兴活力

  今年国庆中秋长假,连江丹阳镇坂顶村的三落厝依然是“一房难求”。自2018年对外营业以来,三落厝已接待游客约20万人次,运营收入超过1000万元,成了网红打卡点和乡村振兴人才实训基地。

  修复一座古厝,复兴一个乡村。作为连江县保护最完好、规模最大的古民居,三落厝于2016年通过政府招商引资,进行保护性开发利用。

  “修复必须保留原汁原味。”项目负责人介绍,为了对三落厝进行保护性活化利用,一方面采用古法修复,一方面融入现代元素。“山泉入宅、宅内有河、河中有房”是三落厝独特的室内景观,因此设计团队在附近重新引山泉水入厝;厝内庭院、走廊基本不做硬化改造,通过木质地面及特色绿植等软装改造,与厝内美人靠、观景阁、石磨等古朴物件相映成趣。

  本着“外部古色古香,内部现代舒适”的原则,一座占地15亩,建筑面积3000多平方米的古厝群,被修复成集住宿餐饮、商务会议、工艺体验、休闲旅游等为一体的乡野综合体验场所。

  每逢周末,三落厝游人如织,带旺了乡村;村民在家门口就业,鼓了钱袋。“政府牵线搭桥、企业投资运营、村民积极参与”的协作共赢模式,取得良好效果。

  市文化旅游界学者认为,三落厝的保护与利用运营成功,既变废为宝、留住乡愁,又发展经济、活化农村,实现了政府有税收、村集体有收入、原住民有租金、当地农民有就业、企业有盈利,为推动乡村复苏振兴,走出发展困境,提供了可借鉴、可复制的案例。

  全面盘活各要素 推广自然资源负债表编制

  秋高气爽,碧海蓝天,在连江县黄岐湾外海带养殖示范区,一个个橙色浮球随浪起伏。

  “甜!比牡蛎还好吃,看来养殖效果不错。”示范区施工单位负责人对养殖的扇贝感到满意。据介绍,该海域目前已完成一期1170亩人工海藻场建设和二期300亩鱼类养殖场建设,授信贷款将引导渔民大胆进军湾外深海养殖。

  为海域赋予经济价值,不仅能将其盘活成资产,还能把资产转变成资本,为产业发展注入源源不断的金融活水。近年来,连江县积极发挥自然资源优势,认真开展海洋生态产品市场化探索与实践,建立了“政府+企业+金融+渔民”运作机制,形成了“资源—资产—资本”全链条式生态产品市场化的“连江模式”。

  “模式”如何复制?怎样科学有效建立运作机制?首先是核算、评估、管理三个体系,摸清生态资源“家底”。2017年,自然资源资产负债表在连江启动试点编制。通过聘请专业团队编制自然资源资产负债表,全县对自然资源进行定点、定量核算,将其变为可量化、有价值的生态产品。“除了海域,城内的地、城外的海、山上的林、村里的水,都可纳入生态资源核算体系,使各类自然资源变为可量化、有价值、可抵押、能融资的生态资产。”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相关工作人员说。

  要让好生态真正“卖出好价钱”,必须打通“资源—资产—资本”的链条。用好银行、社会、政府三方资金是关键。

  积极利用银行资金。黄岐半岛黄湾屿东南侧部分海域被规划为国家级海洋牧场示范区。经评估,银行向其所属公司发放贷款1100万元,此举打破了此前海域使用权须与固定资产捆绑抵押的历史,为连江向深海进军“松绑”。

  机制有效运作离不开各方权益的明晰。实施所有权、使用权、经营权三权分置,让各方利益得到共享。“由依法取得海域使用权的村集体、乡集体或县属企业,将海域的经营权发包或租赁给养殖户,然后由养殖户向县海洋与渔业部门申领海域养殖证。”连江县海渔局相关负责人说,此举改变了过去海域使用权作为水域滩涂养殖证前置条件的惯例,使养殖户养殖行为合法化,既有效规避了因权属不清引发的海域纠纷,又让拥有所有权、使用权、经营权的各方利益得到共享、保障。

  为让海洋生态产品市场化拥有制度保障,连江县出台了规划、治理、监督三项规范。编制相关规划,出台相关方案,并开展基于自然资源资产负债表的专项审计,推进自然资源资产离任(任中)审计全覆盖。有关工作得到国家审计署和市委市政府的充分认可,并在全国审计系统推广。

  统计显示,截至目前,连江县已初步完成2019年自然资源资产负债表更新,福清市也已制定《福清市自然资源资产负债表编制工作方案》。“下阶段,我们将坚持以问题为导向,加强对各县(市)区指导,加快推进全市自然资源资产负债表的编制及运用,确保任务按时完成。”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相关工作人员表示,将以这次专题现场会为新起点,继续立足自然资源禀赋,进一步探索福州将“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的科学实现路径。

【责任编辑:钟培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