闽侯县美丽乡村旅游活动举办

2020-11-01 09:53:28  来源:福州新闻网

闽侯县美丽乡村旅游活动举办

  2020闽侯县美丽乡村旅游活动现场。黄立新 摄

  福州日报记者 赖志昌

  10月31日,以“游古厝赏秋色 享‘柿柿如意’”为主题的2020闽侯县美丽乡村旅游活动在闽侯县大湖乡举行,游客相约来到后园里古民居、绿川农场等地,观赏古建筑,徜徉在秋天的“柿”界中。本次活动由闽侯县文化体育和旅游局、闽侯县旅游事业发展中心、中共闽侯县大湖乡委员会、闽侯县大湖乡人民政府主办,福州日报承办。

  迎世遗 古厝待新生

  上午10点多,循着悠扬的歌声,记者来到闽侯县大湖乡东墘村后园里古民居。往昔宁静的小山村热闹非凡,这里正上演一场民谣音乐节。现场,乐队wills、微氪、蚂蚁轮番上台,带来一首首精彩的民谣,赢得现场观众的阵阵掌声与欢呼声。

  “打糍粑咯!”在后园里古民居孝阖楼,传出阵阵打糍粑的叫喊声,不少游客跃跃欲试,亲身体验打糍粑、磨豆浆、包粽子等传统农事,感受乡村文化。

  移步换景,来到东墘刘氏大厝友蓄楼,这里正举办“八闽首邑 古厝新生”闽侯古厝图片展,一幅幅精美的图片,吸引游客驻足,让人流连忘返。“第一次来到这里游玩,这里空气新鲜,山清水秀,感觉特别棒!”市民洪金珠说,徜徉在古民居里,不仅可以聆听民谣合唱,还能观看非遗和古厝的联展,是一次很独特的体验。

  “目前,福州正在筹备第44届世界遗产大会,通过这次活动,希望让更多游客感受东墘村后园里古民居的历史文化魅力,激发他们对传统文化的热爱,唤起更多人保护古厝的意识。”闽侯县大湖乡党委书记陈夫文表示。

  盼振兴 村民热情高

  “来一来看一看,新鲜的地瓜粉,天然无公害!”在村子里的农产品集市,游客络绎不绝,远远传来村民陈官印卖力的吆喝声。他摊位上的地瓜粉、青红酒等农产品受到不少游客的青睐。

  陈官印告诉记者,去年年底打工多年的他返回家乡,在村里卖起了土特产,收入还不错。不远的摊位上,摊主刘必莺正向游客推销自家产的土蜂蜜。“今年养了15箱蜜蜂,收成不错,日子一天比一天好。”

  让村民感触深刻的是,这几年村子的路更宽了,干净整洁,面貌焕然一新。眼看村里的旅游渐渐升温,去年村民刘用邦返乡将自家老房子翻新,开了一家“后园山居”民宿。“今年赶上疫情停业了一段时间,但这几个月生意起色不少,高峰期一个周末最多接待了20多位游客。”

  “近年来,大湖乡逐渐形成了大湖稻花香、大湖牡丹开、大湖星空美、大湖有好‘柿’等系列乡村旅游品牌。”陈夫文表示,希望以此次活动为契机,打造“一村一品”升级版,进一步提高后园里古民居知名度,通过旅游带动产业发展,提高村民经济收入,助力乡村振兴。

闽侯县美丽乡村旅游活动举办

  江洋村绿川农场,游客在体验采摘柿子。黄立新 摄

  共助农 文旅促发展

  下午3点,在江洋村绿川农场,好“柿”嘉年华正如火如荼地进行。叠柿吉尼斯、柿子表情包挑战赛、柿子飞人等互动活动,让不少游客直呼过瘾。“太好玩了,下次有机会一定还过来。”市民罗秀芬高兴地说。

  除了观光,在农场采摘甜柿的游客也是一拨接一拨,绿川农场负责人高云忙前忙后,正张罗着给游客采摘的柿子称重。“今天来的游客真不少,太忙了。”高云说,江洋村海拔600多米,群山环绕,常年云雾缭绕,为甜柿提供了优越的生长条件。目前,他们基地早年从日本引进种植的600亩1万多株太秋、次郎等品种甜柿迎来了丰收。

  “今年基地的柿子大丰收,但受疫情影响,错过了最佳销售期,滞销严重。好在政府部门及时帮忙出谋划策,通过这次活动,为我们滞销的柿子打开了不少销路。”农场老板何孝慈说,目前太秋甜柿行情不错,市场价一公斤能卖40多元,下一步将带动更多村民种植太秋甜柿,共同致富。

  闽侯县文化体育和旅游局局长林升介绍,大湖是闽侯县山区乡,也是该县发展雪峰片区旅游的重要乡镇。此次活动重在文旅助农、产业扶贫,将结合大湖秋季丰富的旅游资源,让游客感受大湖秋色魅力的同时,提升大湖甜柿的知名度。

【责任编辑:钟培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