闽清塔庄“花样”酒厂激活沉寂村庄 拟造“啤酒小镇”

2020-10-23 11:14:25  来源:福州新闻网

闽清塔庄“花样”酒厂激活沉寂村庄 拟造“啤酒小镇”

口袋精酿啤酒厂和周围的田园风光。

  福州晚报记者 侯宗焜 陈木易 见习记者 王月玲/文 见习记者 林双伟/摄

  在闽清塔庄镇,有一家集生产加工与体验休闲功能、充满现代气息的精酿啤酒厂。本土花卉、水果被啤酒厂调制成不同颜色、香味、口感的精酿啤酒,销往福州及省外各地。

  打响精酿啤酒品牌,不仅激活了塔庄的新业态,还引来了源源不断的客流。随着塔庄镇提出“农旅塔庄 康养小镇”的发展新定位,打造“啤酒小镇”、创建3A景区,已列入该镇明年的深度谋划重点项目。

闽清塔庄“花样”酒厂激活沉寂村庄 拟造“啤酒小镇”

邓爱青在生产车间维护酿酒设备。

  废弃粉干厂 变身精酿啤酒厂

  21日,记者驱车从福州市区出发,经福银高速公路梅溪互通及横五线,近1个小时后,抵达位于塔庄镇茶口村的口袋精酿啤酒厂。

  啤酒厂位于梅溪边,前身是废弃粉干厂,改造之后,玻璃幕墙引人关注。啤酒厂旁,大片茉莉绿意盎然,花香四溢。啤酒厂内,装饰得如同文创场地,划分了发布会区、体验区、参观通道、酿造区等功能区。

  邓爱青是啤酒厂创办人之一,来自黑龙江,30岁。他与另外6名合伙人大学时学的都不是酿酒专业,后因喜爱精酿啤酒而结缘。

  “办厂之前,我到过日本、韩国、英国等地参观酒庄,发现酿酒所需原料大多采用酒厂周边种植的新鲜作物,生产出来的酒不仅新鲜,还具有地域文化特色。我们几个创业伙伴一拍即合,决定将酒厂打造成集酿造、种植、观光、休闲功能于一体的田园风光体验式工厂。”邓爱青说,在福州多个县(市)区考察后,2018年他们选择将酒厂落地塔庄镇。

  当地干部格外支持青年在农村创业,促使酒厂项目顺利落地。

  就近种植花果 酿制特色啤酒

  据了解,该啤酒厂投资约1500万元,用地约20亩。其中,近2000平方米用于厂房改建,周边土地用来种植原料作物。去年8月,酒厂引进国内最先进的数字化酿造设备,正式投产。

  “使用不同原料,酿成不同口味的啤酒,这在福建省十分少见。”邓爱青说,他们利用酒厂旁边土地,陆续种植茉莉、啤酒花、洛神花、玳玳花、玉米、百香果等植物。酒厂将花果与酒融合,主推六款、不定期推出十几款特色啤酒,包括茶口小麦、榕城小麦、一田茉莉小麦、洛神红艾、口袋拉格、玳玳花香橙IPA等。

  这些具有花果香味的特色啤酒,越来越受到消费者的青睐。精酿啤酒不仅供给福州30多家咖啡厅、餐饮店、酒吧,还销往北上广深等城市酒吧。一田茉莉小麦啤酒获得过“中国精酿明星奖”等四大奖项。

  目前,这家啤酒厂每月可出产各种口味精酿啤酒40吨。通过规模和技术升级,预计明年底,月产量有望翻番。

闽清塔庄“花样”酒厂激活沉寂村庄 拟造“啤酒小镇”

口袋精酿啤酒厂被建成体验式工厂。

  流转农房建民宿 不断延伸产业链

  这家啤酒厂还请来当地村民交流种植技术,为将近20户村民提供了就业岗位。精酿啤酒走红,吸引不少福州市区游客前去观光休闲、喝酒聊天,原本沉寂的乡村热闹起来了。

  邓爱青说,目前塔庄镇准备利用梅溪旁新建的茶口文化公园沿线的溪滨景观,以及每晚在溪边休憩的400多名村民的人流量,开发夜色经济,带旺当地农产品和特色小吃的销售。

  塔庄镇党委书记刘峰松表示,本月,塔庄镇提出了“农旅塔庄 康养小镇”的发展新定位。如今,借助啤酒厂“现代农业+乡村旅游”新业态,结合啤酒工艺与田园风光,这里的乡村振兴模式展现出独特的生命力。

  为此,该镇继续大力扶持啤酒产业,在啤酒厂周边200米范围内流转闲置农房,准备改成民宿,从而提升镇内接待能力,延伸产业链。

  其次,借助镇内龙晶葡萄、阡陌农庄两大龙头企业的影响力,塔庄镇不断提升人居环境建设,并新开发约150亩茉莉花产业园。该镇正与一家央企洽谈,研究打造“啤酒小镇”的可行性。

【责任编辑:钟培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