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尾区亭江镇长柄村党支部书记杨人渠:全面发力,共建幸福长柄

2020-10-22 15:49:41  来源:福州乡村振兴

  全面发力 共建幸福长柄

  ——马尾区亭江镇长柄村党支部书记杨人渠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中提出:“把解决‘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的重中之重,实施乡村振兴战略。”

马尾区亭江镇长柄村党支部书记杨人渠:全面发力,共建幸福长柄

  长柄村地处闽江北岸,北靠鸡公山,南临闽江,104国道贯穿村前,地理及交通优势明显。

  全村总面积188.43亩,共有476户,总人口1213人,旅居海外侨胞5000多人。

马尾区亭江镇长柄村党支部书记杨人渠:全面发力,共建幸福长柄

  曾获得“国家级生态村”“省级新农村建设示范村”“省级卫生村”“省级园林式村”“全省农村家园清洁行动示范村”“全省信息化示范村” “福州市文明村镇”等荣誉称号。

  以产业兴旺为重点  提升乡村发展水平

  2018年马尾区将长柄村作为乡村振兴试点村之一,长柄村从村情实际出发,紧紧围绕乡村振兴20个字指导方针,充分利用比邻长安投资区及出口加工区的区位优势,积极争取政策,兴建标准工业厂房,以厂房出租收益作为主要村财收入。

马尾区亭江镇长柄村党支部书记杨人渠:全面发力,共建幸福长柄

  于2003年投资建设长盈工业区厂房2栋7500平方米左右。

  另外,长柄村还通过出租村影剧院和乡村田地承包出租等方式,进一步提升村财收入。

  2020年,村两委将可以稳定增加村财收入的长兴工业园一期作为重点打造项目,进一步夯实村集体经济,实现产业振兴。

  为扩大村收的稳定性、多样性,2020年村委会对本村18.55亩留用地建设长兴工业园,可建设框架标准的厂房三栋,建筑面积19688平方米,分三期进行建设,一期的2#厂房投资1100万元于2020年6月完工,预计每年为村财增收100万元。

  以生态宜居为关键  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处

  近年来,长柄村紧紧围绕“两型”社会建设主题,以省级“宜居新村”建设、市级“新农村精品示范村”创建为载体,以“打造文明村庄,共创绿色家园”为目标,保持绿地面积67.76亩,绿地覆盖率36%,林地面积4432亩,其中生态公益林3011亩,森林覆盖率达68%等高标准,是亭江镇树立的绿化示范村之一。

马尾区亭江镇长柄村党支部书记杨人渠:全面发力,共建幸福长柄

  结合“农村清洁家园行动”“文明村镇创建活动”及“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建立健全长效管理机制,改善卫生环境,每年投入保持村容整洁专项资金近20万元,实现了“道路硬化、环境绿化、村貌净化、整体美化”。

马尾区亭江镇长柄村党支部书记杨人渠:全面发力,共建幸福长柄

  作为马尾区垃圾分类试点示范村,长柄村从2019年至今多次举行宣传培训活动,在全市首创“回收上门”服务,将全村分为五片区,组建以村两委、党员志愿者、村务监督委员和村民代表为成员的垃圾分类督导组,对垃圾分类的二次投放进行监督评比,专设垃圾分类宣传栏将垃圾分类与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结合起来,对村户进行红黑榜公示、季度性评星活动等。

  以乡风文明为保障  凝聚乡村振兴正能量

  亭江镇作为著名侨乡,出国人员众多,长柄旅居海外侨胞更是多达5000多人。长柄村一向注重打好“侨牌”,从新中国成立初期,长柄华侨已开始陆陆续续到海外发展,直至上世纪80年代,事业有成的华侨回乡探亲定居,商量讨论捐资完善基础建设,陆续建成影剧院、敬老院、小学、幼儿园、公园等一大批公共设施。

  为纪念这些华侨对长柄村作出的贡献,利用侨情普查,联合阳光学院师生,通过面谈、视频通话、他人口述等方式,对“老华侨”的出国经历、打拼经历、回乡捐资等方面进行资料收集整理,为将来打造长柄侨史馆作重要铺垫。

  移风易俗工作一直以来也是长柄村主推工作之一。长柄村充分发挥党员、干部模范作用,要求村干部和普通党员带头节俭文明办理婚丧嫁娶事宜,遏制大操大办和铺张浪费,引导基层移风易俗。

  以治理有效为基础 推动乡村和谐发展

  一是抓班子自身建设,认真学习,提高整体政治素养。

  二是抓制度,对村两委干部实行责任分工到组,管理到人,既分工又合作,规范了干部行为。

  三是建立党内监督制度,实行“村务、党务”双公开,增强党务村务公开的透明度,融洽了干群关系,营造了民主管理、民主监督的良好氛围。

  四是积极开展“学习廖俊波同志先进事迹”等学习活动,由两委班子成员带头,将学习范围扩大到全体党员,采取理论学习集体学、分组讨论集中学、专题报告辅导学等多种形式,促能力提升、思想进步。

  五是建设平安和谐乡村。大力推进农村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和“雪亮工程”建设,实现了空中有监控、地面有巡逻、重点部位有技防的防控网络。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乡村治安环境实现了进一步好转。

马尾区亭江镇长柄村党支部书记杨人渠:全面发力,共建幸福长柄

  长柄村还创新了树乡风促自治的管理机制,2018年底长柄村各家门前贴起了记载自家家训及家庭评级的牌子,成为村中一道独特的风景,长柄村是侨乡,在外的华侨对家乡有着特殊的感情,更注重家风家德及家族形象,“家训门牌”、家庭星级的推广,进一步促进了村民以更加积极的态度参与家乡的管理、建设。

  以生活富裕为根本 提高乡村民生保障水平

  长柄村长期致力于通过多渠道壮大村集体经济收入,以村集体经济作为支撑,逐步提高村民生活水平。围绕“两不愁三保障”工作,确保辖区内农户吃穿不愁,适龄儿童都能够接受义务教育,确保低保户、五保户全部纳入基本医疗保险,做好一般农户参保的宣传工作,确保农户住房有保障,能够喝上达标饮用水。

  长柄村以新农村建设、美丽乡村建设及乡村振兴工作为契机进一步完善村庄基础设施建设,科学制定村庄规划,进一步完善基础设施,建成灯光篮球场、室内羽毛球场、影剧院、敬老院三座、公园三处、农家书屋一处、设有多个室外健身点和室内健身房,使群众生活品质得到显著提升。

马尾区亭江镇长柄村党支部书记杨人渠:全面发力,共建幸福长柄

  长柄村把民政工作、养老事业的发展放在工作的重中之重,通过落实敬老院硬件打造、创新日常管理等措施,真正让老人们“老有所依、老有所养、老有所乐、老有所为”。除了修建3座敬老院之外,多年以来还为村内老人提供更优质的生活保障,例如50岁以上老人每年统一安排免费体检一次,60岁以上老人予以每人每年600元的生活补助。

  下一阶段长柄村将继续围绕“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20个字方针,积极推进乡村振兴工作。

【责任编辑:钟培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