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多措施保护文化遗产 明确不得大拆大建

2020-10-21 15:21:46  来源:新华网

  为加强历史文化名城、名镇、名村、传统村落和文物建筑、历史建筑、传统风貌建筑的保护利用,福建省政府日前出台九条措施,明确针对各类不可移动文物、历史建筑、传统风貌建筑,确保应留尽留、应保尽保,不得大拆大建。

  福建将推动文化遗产普查认定公布。根据普查对象的历史文化价值、建筑艺术价值、科学技术价值、其他特色价值等认定标准,将普查对象分类认定公布为不可移动文物、历史建筑和传统风貌建筑,将文化遗产特别丰富、古建筑集中成片分布的重点区域认定公布为历史文化街区、名镇、名村或传统村落,确保应留尽留、应保尽保。

  针对破坏文化遗产行为,福建省明确,在组织房屋征收拆迁过程中,要指定专门机构,收集有价值的传统构件,用于当地风貌或风格相近的文物建筑、历史建筑、传统风貌建筑等修缮维护;要制定传统构件回收、存储保护、再利用等各环节管理制度,防止被盗、流失或损毁;要严厉打击传统构件偷盗、违法违规贩卖等行为,对破坏文化遗产行为形成强大震慑。

  福建省还强调,要让传统文化融入现代生活,增强城乡文化底蕴,保护传承历史文脉;通过微改造的“绣花”方式,以小规模、渐进式的节奏,推动街区、名镇、名村、传统村落等历史空间复兴;鼓励各地在确保文物建筑、历史建筑和传统风貌建筑本体安全前提下,因地制宜多种方式活化利用。(记者 董建国)

【责任编辑:钟培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