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攻坚倒计时 啃下“硬骨头”打赢“收官战”

2020-10-17 15:28:30  来源:福州新闻网

脱贫攻坚倒计时 啃下“硬骨头”打赢“收官战”

  闽侯大湖乡通过“公司+农户”精准扶贫,帮扶农户潘仙妹脱贫。记者 郑帅 摄

  福州日报记者 张笑雪 通讯员 林浩磊

  ——这是一场不获全胜决不收兵的全民攻坚战。

  ——这是我们党对人民和历史作出的庄严承诺。

  ——这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一步。

  今年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

  今年,还有70多天,福州脱贫攻坚进入倒计时节奏、大决战状态……

  福州市委、市政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决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把脱贫攻坚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和第一民生工程,不让一人一户在扶贫路上掉队,攻坚克难,强力推进,脱贫攻坚战取得决定性成就。

  在脱贫攻坚过程中,福州相关县区积累了独具特色的扶贫经验:

  ——永泰县“1+3+N”工作机制,在全市率先成立了县级扶贫开发协会;

  ——闽清县总结推广“家”字工作法助力精准扶贫;

  ——罗源县构建“多个渠道引水、一个龙头放水”的扶贫投入新格局;

  ——连江县在全省首创“休闲农业产业联盟+贫困户”助力精准扶贫帮扶模式……

  一个个建设场面振奋人心,一项项惠民工程温暖心田。

脱贫攻坚倒计时 啃下“硬骨头”打赢“收官战”

  福州市挂职干部、定西市绿化委员会副主任郑思行3年前种的树,已经比孩子还高了。记者 张人峰 摄

  产业“带起来”

  不断完善产业扶贫带贫减贫机制

  “中秋节前刚卖掉17只,前天又添了12只,今年一定能打个‘翻身仗’!”昨日一早,闽侯县大湖乡大湖村贫困户杨珍便来到自家羊场,看着新生的小羊羔个个健壮活泼,她的脸上漾起自信的笑容。

  更让杨珍高兴的是,原本因天气降温感冒的病羊,在畜牧站专家的远程指导下,这两天已经全部痊愈了。现在,她的羊圈里共有130多只羊,预计今年收入可达10万元。

  杨珍今年29岁,几年前因家人患病致贫,被识别为建档立卡贫困户。2017年,驻村工作队主动上门,希望帮助她实现养殖脱贫的愿望。2018年3月,拿到1万元扶贫资金后,她马上建起羊圈,随后又用5万元小额贴息贷款买来30多只羊羔,正式踏上了养羊致富路。

  “党和政府拉我一把,我更要努力。不仅要脱贫,还要致富,不能辜负大家对我的期望。”杨珍坚信日子会越来越好。

  短短两年,她从贫困户迅速成长为村里有名的养羊大户。在她的带动下,周边村的贫困户也纷纷加入养羊队伍,养羊产业成为当地脱贫致富的特色产业。

  把产业扶贫作为贫困群众脱贫增收的治本之策。近年来,福州不断完善产业扶贫带贫减贫机制。

  首创“产业联盟+贫困户”帮扶模式以来,全市共有207家企业组建休闲农业、传统工艺等9个产业联盟,带动665户贫困户稳定增收。

  今年,全市实施扶贫项目539个,投资总额1.28亿元。各地推广股份制、联营式、托管式等模式,采取租赁、转包、合作经营等方式,让贫困户分享生产、销售等相关环节利润,完善贫困户与新型经营主体利益链接机制,帮助50多户贫困户每年稳定增收3000元~5000元。

  据统计,目前全市共有3407户贫困户发展产业,凡是有产业意愿的贫困户均有一项扶贫产业,户均产业收入达到5200多元。

  今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为解决贫困户产品销售问题,我市积极拓展线上销售,利用朴朴、绿金优选、青e购等电商平台,帮助贫困户解决产品销路。各县及时下拨各类补助资金251.73万元,帮助1937户贫困户用于发展产业项目。

脱贫攻坚倒计时 啃下“硬骨头”打赢“收官战”

  定西大学生在学习闲暇帮忙照看熊掌菇。记者 张人峰 摄

  就业“扶起来”

  加速迈起贫困群众脱贫致富步伐

  这些天,在“微农经济”发源地闽清县白中镇源凤农场,贫困户陈赛连正在筹备下一季的玉米播种。

  “今年上半年,单单2亩多的玉米就赚了三四千元。给农场干活,心里踏实。”陈赛连说,前些年丈夫因为事故失去劳动力,如今,她在家门口就有稳定收入,日子越过越好。

  2016年,在当地扶贫干部的“牵线”下,陈赛连加入源凤农场,在农场打零工增收。之后,她开始尝试承包种植南瓜。

  “农场的订单优先分配给我们建档立卡贫困户,还有专业人员全程指导,种好之后也不愁销路!”承包第一年,陈赛连种南瓜就增收了6000多元,比脱贫前全家一年的收入还多。

  “单凭我们一家农场,带动农户的能力还是有限。”为进一步壮大“微农”的“燎原之势”,源凤农场负责人王永源积极探索新型农业社会化乡村振兴服务体系,逐渐构建起“组织+工作站+示范基地+新农人+微农”的新模式。

  全面打赢攻坚战,千方百计促增收。近年来,福州不断拓展就业帮扶形式,将贫困劳动力纳入就业困难人员范畴,享受与城镇居民同等的就业创业扶持政策。

  全市各级扶贫部门联系84家企业提供790个岗位与贫困户对接,新设公益性岗位366个。全市共扶持441名贫困残疾人开展就业创业,每人补助5000元。对难以就业的贫困劳动力,采取公益性岗位进行托底安置,累计为855名贫困劳动力提供安置就业援助,1150名贫困劳动力获得公益性岗位。

  截至目前,全市企业、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共吸纳贫困户254人就业,补助吸纳贫困户就业的企业51个共9.45万元,提高企业带动稳定脱贫积极性。全市累计帮扶7556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获得就业岗位,贫困户户均务工收入达到31000多元。

脱贫攻坚倒计时 啃下“硬骨头”打赢“收官战”

  福州市林业局技术人员与定西林业干部一起研究生态林养护。记者 张人峰 摄

  短板“补起来”

  彻底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

  秋日的阳光从窗户洒进来,贫困户孙胭脂感觉自家的房间更加通透敞亮了。

  “自从住进了新楼房,我的腰腿病都好了起来。”家住连江县东湖镇洋门村的孙胭脂说,前些年的老房子阴暗潮湿,后来村镇共补助了2.5万元,在亲友的筹资下,新建成了砖混结构的二层楼房,住起来十分舒心。

  2016年至2020年,福州共实施农村困难群体危房改造2155户,其中,贫困户危房改造327户。截至2020年6月,所有项目均完成改造并经第三方鉴定机构鉴定为安全。

  日前,在永泰县富泉乡卫生院,乡镇第一帮扶责任人黄芳正在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办理医疗报销手续。

  “对贫困户医疗报销、医疗救助未落实到位的,我们会立即跟踪代办,直至政策落实到位为止。”黄芳说,作为跟踪代办经办人员,需要根据医保部门每月提供贫困户的医疗报销相关数据,入户核实报销情况。

  2019年,福州市实现了贫困户家庭医生签约全覆盖,大病救治病种从18种扩大到34种,受益贫困人口达4256人次,累计发放补助159.97万元。2020年1月~8月,建档立卡贫困户医疗补偿10554人次654.61万元。

  着力解决“两不愁 三保障”突出问题,直指民心所向之处。福州市在全面排查、摸清底数的基础上,动态跟踪,把防止返贫和防止新贫发生摆到更加重要的位置,建立健全常态化预警监测机制和动态帮扶机制。在住房安全保障、教育保障、基本医疗保障、饮水安全保障等方面全面发力,为脱贫攻坚全面收官打下更为坚实的基础。

脱贫攻坚倒计时 啃下“硬骨头”打赢“收官战”

  定西渭源农户在加工菌类产品。记者 张人峰 摄

  双手“牵起来”

  提升巩固东西部扶贫协作成果

  “今年的洋芋子种了6亩,长势好得很!”日前,在定西市通渭县马营镇结元村寨子社,建档立卡户姚天祥喜上眉梢。在福州扶贫资金的帮扶之下,他家的马铃薯种植上了规模,并且长势喜人。

  一直以来,定西贫困人口多,脱贫任务重,攻坚难度大。自2016年福州结对帮扶定西以来,福州市把东西部扶贫协作作为重要政治任务,“对标定西所需、倾尽福州所能”,举全市之力助力定西市打赢脱贫攻坚战。

  4年来,福州将真金白银源源不断注入定西经济社会发展大动脉。坚持把资金支持作为扶贫协作的基础,建立援助资金逐年增长机制,今年已到位援助资金6.4亿元,其中财政援助资金4.525亿元、社会帮扶资金(含捐物)1.884亿元,实施各类帮扶项目236个。

  4年来,福州始终将产业合作作为助力定西稳定脱贫的治本之策。依托福州管理经验、市场运营等优势资源,加速定西马铃薯、中医药、草牧、果蔬、种业等特色产业提质增效,引导福州企业到定西投资兴业。今年以来,福州已新引进落地、新增投资企业40家,实际投资额4.4亿元。

  4年来,一批批由福州帮扶建设的扶贫车间,在定西拔地而起。2019年,福州为定西市引进28家企业,建成扶贫车间140家。“福州牌”扶贫车间,成为定西市布局产业脱贫的强力引擎。

  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福州将全面深入总结脱贫攻坚经验做法,在打造乡村振兴福州样本的征程中鼓足干劲再出发。

【责任编辑:钟培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