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有古厝我有美景 联手开发共同致富

罗源中房全省首创联村振兴模式

2020-10-06 11:24:58  来源:福州新闻网

罗源中房全省首创联村振兴模式

  游客在满盾村和叠石村的田园综合体千亩荷花池游览。(当地村委供图)

  福州日报记者 阮冠达 实习生 黄佳敏

  远山云雾缭绕,浅塘莲蓬摇曳,这几天,昔日安静祥和的古厝古道分外热闹。3日,一场别开生面的“三村联兴旅游节”在罗源中房的林家村、满盾村、叠石村同时拉开帷幕。“第一天就吸引了300多名游客,发展乡村旅游有盼头!”当地村民开心地说道。

  在罗源中房的大山中,林家村、满盾村、叠石村如同三颗珍珠,被山间公路依次串连。顺着县道一路驱车,不到半小时便可穿越三处村庄。当地村民表示,由于地理位置相近,村民间世代联姻,亲如一家。

  相近的地理位置,带来了相似的发展起点。在此驻村的市文旅局全域旅游处副处长林宇,对三个村庄的情况颇有了解:“这里位于大山,交通不便,同时缺乏配套资源,立足实际情况,以及保护生态的考虑,发展文旅产业成为村民们的共同选择。”

  虽然缺乏工业基础,但三个村庄的文旅资源堪称丰富:林家村内的29处古厝方正端庄,旗杆林远近闻名;满盾村则拥有古官道、满盾阻击战遗址等红色旅游资源;叠石村拥有通天洞和圣仙岩等自然景观,可谓各具特色。

  “三个村庄都有丰富的旅游资源,但若是单独发展,在数量和体量上便稍显不足。”林宇表示,小体量的旅游景点,难以真正留下游客,也就无法推动经济发展。“如果这三个村庄可以联合开发,就可以统筹三地景点,规划两日或三日游方案,进一步丰富旅游资源。同时也能带动游客消费,刺激乡村旅游产业的长效发展。”

  单打独斗,不如抱团取暖。今年5月,在各村有识之士的推动之下,林家村、满盾村、叠石村三个村庄正式成立乡村振兴联村工作组,在全省首创联村发展机制。

  “部分地区也提出过类似的概念,但它们的联村振兴只是一同推出旅游线路,内部建设还是各顾各的。”联村工作组成员林应杨表示,为了让“联村”落到实处,工作组从林家村、叠石村、满盾村村名中各取一字,注册了“家石盾旅游发展有限公司”,作为联村发展的经济实体和管理运作平台。各村的资产、资源全都托管给公司统一运营,运营策略、经营模式与发展方向也由三地村民商讨后统一执行。

  为统筹各村庄发展,工作组依托林家村、满盾村、叠石村特色景点,详细规划了各自发展方向:林家村主打休闲农业旅游业态,广泛种植油茶稻谷;满盾村在原有古民居集群的基础上,由乡贤出资新建别墅式民宿;叠石村则计划统筹现有自然景观,建造露营基地。详细的规划下,三个村庄各尽所长,实现资源互补、协调发展。

  在全新平台的加持下,本就亲如一家的三个村庄劲往一处使,心往一处想,全心全意推进乡村旅游。联村振兴机制推出半年,乡村面貌便已有所改变:以旗杆林为代表的一批文物古迹获得修缮;村间道路、旅游集散中心等基础设施投入建设;结合三个村庄的旅游资源推出的旅游线路与手绘地图也推向市场,受到多家旅行社的认可。

  “未来,我们还将着力挖掘村中文化底蕴,增强旅游发展潜力。”工作组相关负责人卓培新表示,目前正着手成立文化促进会,以进一步挖掘本村文化内涵,提升联村旅游知名度。“待旅游产业形成规模后,我们还将结合村民自身意愿及村内产业容量,制作形成一套村民人人参与的包含种植、养殖、餐饮、零售、手工艺制作等的乡村振兴产业规划布局。让更多村民在村里有事做,有钱赚,促进人才回流,实现真正的乡村振兴。”

【责任编辑:钟培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