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是乡贤润桑梓

福清依托494个乡贤促进会打造基层治理新模式

2020-10-06 08:20:58  来源:福州新闻网

福清依托494个乡贤促进会打造基层治理新模式

  城头镇首溪村乡贤促进会与村民共度中秋佳节。(福清市委宣传部供图)

  福州日报记者 钱嘉宜 通讯员 吴坤虹 施点睛

  近日,福清市江阴镇龙门村洋门小学挂起红灯笼、铺上红地毯,热闹的气氛堪比过年。原来,这一切都是为了欢迎专程回家乡兴学助教的希腊中国福建总商会执行会长、龙门村乡贤促进会会长陈华美。

  “这几年,我人在海外,和家乡的联系却更紧密了。依托乡贤促进会这个大平台,我们不再局限于‘掏钱’,而是真正用在外打拼积累的经验和知识建设家乡。”陈华美感慨地说。

  近年来,依靠“党建引领,乡贤补位”的基层治理新模式,千千万万个“陈华美”成为福清振兴乡村的重要力量。福清紧扣乡村振兴战略总要求,在各村(社区)成立乡贤促进会494个、吸纳28651人。2018年以来,共筹集资金约8.9亿元,开展乡贤助力乡村振兴活动逾6000次。

  党建引领 乡贤带头

  “党建引领,乡贤补位”概念提出伊始,在党的领导下,科学界定乡贤概念就成为共识,福清把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热心公益事业且有一定经济实力的企业家、有道德声望的老同志或村(居)民、有影响的海内外贤达等各类重点群体纳入乡贤范围。

  两年多的探索实践,494个乡贤促进会步入正轨。今年,福清市更进一步,将乡贤促进会工作纳入全省首批县域集成改革试点任务,通过定期召开工作推进会、通报进展情况、更新乡贤促进会《工作指南》《导则》等切实举措,推动乡贤促进会规范化运作。

  乡贤促进会不但集“财”,还集“智”集“德”。乡贤们带头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带动村(居)民共同改善村貌、保护生态、传承优秀文化、树立文明新风。

  新厝镇江兜村打造朱子草堂、乡风馆、乡贤馆、乡土馆等文化阵地,设立爱心基金,每年资助寒门学子;高山镇薛港村乡贤促进会筹集资金600多万元,成立“教育”“安老”“助困”3只基金,树立起扶危济困、尊老爱幼的道德风尚;城头镇首溪村乡贤促进会发动乡贤在移风易俗上作表率,坚持红白事不搞排场,将省下的资金用于公益事业。

  统一战线 凝聚人心

  “我们全家居家隔离,谢绝来访”“我孙子的喜宴推迟举行”“我筹集到的口罩全捐给村里”……在疫情防控最吃紧阶段,海口镇石溪村乡贤促进会的微信群每天都能跳出数百条助力防控的信息。在乡贤、党员、志愿者等群体的共同努力下,该村取得“零疫情”的“战绩”。

  捐款捐物、主动隔离、投身宣传,石溪乡贤的举动不仅是疫情期间福清广大乡贤的缩影,亦是乡贤模式发挥作用的集中体现。

  “福清有160多万名旅居世界各地的侨胞,还有60多万名乡亲在全国各地创业发展。近年来,福清充分发挥统一战线人才密集、联系广泛的优势,充分利用365家基层侨联、16家镇街商会等渠道,联络走访乡贤游子,传递温暖、凝聚乡情,激发他们建设家乡的热情。”福清市委统战部经济科负责人何建霞说。

  记者了解到,福清市委统战部充分利用各类微信公众号、微信群等平台宣传家乡投资政策,社会经济建设的成果,有力地调动乡贤回乡投资热情;每个乡贤促进会设立多名联络员,与在外乡贤保持稳定交流;加强与三、四代乡贤联络交流,用年轻人喜闻乐见的形式,组织他们回乡考察、互动交流,涵养乡贤可持续发展资源。

  参与治理 服务振兴

  如今,福清的乡贤促进会已摆脱“捐款箱”的旧模式,成为乡村发展的重要抓手、招商引资的重要平台、集聚正能量的重要渠道、乡村和谐的重要力量,为乡村振兴事业添砖加瓦。

  经济建设方面,龙田镇上薛村、积库村乡贤分别捐资2000万元、3000万元用于精准扶贫、乡村治理、乡风建设;城头镇岩兜村乡贤陈全福利用自家企业,建设光伏发电项目,助力壮大村集体经济,12个村受益;沙埔镇依托乡贤促进会引进3家楼宇企业,注册资金达3.39亿元。

  着眼乡村治理,高山镇乡贤对本村生成的2019年乡村振兴建设项目清单逐项建言献策,并现场认领项目140多个,募集资金3300多万元;龙田镇党政领导分赴各村与乡贤座谈,收集到招商线索56条。

  为维护乡村和谐稳定,乡贤评理室积极参与纠纷调解,做到“小事不出村,矛盾不上交,邻里更和谐”;在福清市打通“断头路”及重大项目征迁过程中,乡贤主动靠前服务,在政府与民众之间架起“连心桥”。

【责任编辑:钟培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