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清市新厝镇江兜村探索“五心工作法”

2020-09-29 16:15:05  来源:福清新闻网

  福清新闻网9月29日讯(记者 郭成辉 ) 福清市新厝镇江兜村按照“健全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要求,探索成立乡贤治理委员会,同时推出“五心工作法”,探索出“支部引领、乡贤助力”的乡村治理新模式,助力乡村振兴。截至目前,江兜村乡贤委员会共有成员40名,涵盖党员、村干、教师、企业家、退休干部、海外华侨等各行各业。在众多乡贤参与推动下,江兜村先后获得全国文明村、全省美丽乡村示范村、全省最美休闲乡村和福清市精品村等诸多荣誉。

  共建家园“融民心”

  江兜村充分激发乡贤群体热爱故土、回报家乡的情怀,通过“家园共建”工程,凝聚乡贤力量,推动村级经济发展、村貌换“新颜”。在推动项目建设方面,江兜村乡贤们全面参与该村生命公园、朱子书院、乡土馆、村庄管控线等21个项目建设,至今年7月底,21个项目已全面启动,其中15个项目全面竣工,比预期时间提前5个月。

  为了壮大集体经济,江兜村乡贤们带头开发220亩海滩养殖场,盘活江兜水产养殖业。截至目前,共带动全村40户参与水产养殖,年收入达500多万元,实现村财每年增收超20万元。在美化家园环境方面,江兜村乡贤委员会先后组织家园清洁、沟渠清理、植树造林等活动20次,参与活动的村民达350人次。

  勤拉家常“知民心”

  江兜村通过“乡贤话发展”等活动,鼓励乡贤深入了解民情、广泛搜集民意,为家乡办“急事”、解“心事”、谋“大事”。乡贤会成员、90岁高龄华侨王福顺先生,获悉该村校园建设资金困难,慷慨捐赠120万元。今年上半年,乡贤们运用各自资源筹集资金256万元,投入到教育、文化、环境整治、基础设施建设等群众关心、呼声较高的民生短板。针对村民反映村规民约不接地气问题,乡贤中的“文化人”完善了村规民约“五字经”,让老少皆知。据悉,2017年至今,乡贤会共征集村民们反映的问题26个,已解决20个。

  宣讲政策“聚民心”

  江兜村充分发挥乡贤群体“二传手”作用,将上级的会议精神、政策规定等传播至全体村民。该村依托乡风乡贤馆,组织乡贤群体先行学习政策,推动政策宣讲。2017年12月,该村乡风乡贤馆获评全省第一批省级家风家训乡贤文化馆示范点。为了推动政策宣讲,江兜村先后成立5支文艺宣传队,由党员乡贤领队,深入各个村落同步开展文艺汇演、政策宣讲等活动。2017年以来,文艺宣传队累计演出450人次,受益村民14000人次。在移风易俗行动中,乡贤王先雕捐出原定用于寿宴的3万元资金,在村中建设休闲公园1座。此举受到众多村民效仿,目前,全村共建有类似公园9座。

  调解纠纷“稳民心”

  2016年11月,江兜村成立乡贤调解室,采取“乡贤找村民”“村民找乡贤”相结合方式,化解村中矛盾隐患,有效维护乡村和谐安定。乡贤调解室先后安排“法律专家”上门讲解政策,成功说服一村民配合迁坟;安排村民“心仪”的调解员上门调解两村民的矛盾纠纷,促成双方握手言和。据悉,江兜村通过乡贤“上门式”服务、“点单式”调解,近年来共化解村民矛盾11起,切实做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始终保持全村“零上访”记录。

  扶贫济困“暖民心”

  江兜村善用乡贤群体与普通村民之间血脉相连关系,做好全村扶贫济困工作。江兜村针对村里留守老人、妇女、儿童众多的问题,组织该村乡贤医生30余人,利用业余时间返乡开展义诊活动,发放健康知识材料。截至目前,已经举办该类活动3次,受惠村民850人次。

  依靠乡贤集体力量,为村民提供及时帮助。2017年以来,该村有两位村民身患重症,乡贤群体通过“我是江兜人”微信群为患者呼吁,分别在短时间内筹集治病经费11万元、19.07万元,营造出“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和谐氛围。

【责任编辑:钟培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