吖好!这群福清哥真棒!

2020-09-25 17:49:39  来源:福清哥

  沿着700多米的“连心道”,步入福清三山镇魏庄村,清可见底的景观河道串联起拱桥、凉亭、步道,穿村而过环抱魏庄坑水库的1000米环湖休闲栈道成为村民们休闲健身的好去处。

吖好!这群福清哥真棒!

  近年来,魏庄村的乡村面貌焕然一新,离不开乡贤的大力支持。他们热衷公益事业,热心家乡经济社会发展,积极参与乡村振兴和基层治理,成为美丽乡村建设的一支重要力量。

吖好!这群福清哥真棒!

  魏庄村积极探索“支部带领、党员带头、乡贤带动”的“三带”党建工作法,着力强核心、激活力、聚合力,凝聚乡贤力量,发挥乡贤优势,改变村庄落后村貌,摇身变为“明星村”。

吖好!这群福清哥真棒!

  魏庄村党支部依托“一个平台两项重点”,深入拓展“争当乡贤、助推发展”活动,将乡愁、乡情、乡贤统一到“乡村振兴”的大舞台中,把好方向,做好引领,把乡贤动员起来,组织起来,发挥起来,凝心集智聚力,共同推动乡村发展。

吖好!这群福清哥真棒!

  2019年,魏庄村乡贤促进会成立,汇聚村里61位德高望重、群众信任、热心桑梓的乡贤,建立起“支部领导、乡贤助力”的有效机制,为乡贤有序参与社会治理和民生公益建设搭建平台。

吖好!这群福清哥真棒!

  我们团结协作,将优势发挥出来,反哺家乡,为乡村发展献计出力,把它凝聚成乡村振兴的强大合力。

  魏庄村乡贤促进会副会长魏家财说,村两委立足于水库和乡贤的资源优势,确立了“美化环境、发展第三产业”和“招商引税、发展楼宇经济”两大产业发展方向。

吖好!这群福清哥真棒!

  两年来,村乡贤促进会共筹集资金200多万元,捐建了“连心道”、生命公园、农村幸福院、水库里公园等近10个项目。乡贤魏道建、叶立恒得知家乡正在开展城乡供水一体化建设,慷慨捐资30万元。

吖好!这群福清哥真棒!

  魏庄村党支部书记魏昌太说,村里因地制宜,开展“同置业,壮村财”行动,通过土地流转,开发生态果蔬采摘园,种植水蜜桃、芦柑、山竹等水果,并引进“渔耕田”项目,发展新型生态农业,帮助村民创收。

  同时,大力发展招商引税工作,与融和荣平台协作,引进企业2家,并动员乡贤返乡发展,目前,全村共有乡贤注册企业4家,产业支撑和集体经济不断壮大。

吖好!这群福清哥真棒!

  此外,魏庄村还成立乡贤调解室,动员乡贤带头支持项目建设,参与民主议事监督,化解矛盾纠纷,联络乡情乡谊,促进乡村和谐发展。去年以来,该村乡贤共协助调解矛盾纠纷3起,协助处理生命公园、土地整理等项目建设问题5件。

吖好!这群福清哥真棒!

  “乡贤们还积极参与平安创建和‘两违’综合整治,只要家乡发展有需要,他们就会站出来响应。我们村能有今日发展景象,离不开大家的支持。”魏昌太说,如今的魏庄村,风景美、风气正、核心强、机制活、产业稳,在党支部的带领下,阔步前行在乡村振兴的康庄大道上,不断开创更加美好的生活。

【责任编辑:钟培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