闽侯白沙“十里长廊”将串起六村美景

2020-09-25 17:02:57  来源:福州新闻网

闽侯白沙“十里长廊”将串起六村美景

  “十里长廊”旅游环镇路项目效果图。

  福州新闻网9月25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陈木易 通讯员 张存金 陈建鋆 苏枫/文 闽侯融媒体中心供图)启动“十里长廊”旅游环镇路项目,重新挖掘各村旅游资源,布局开发多个新旅游品牌……昨日,记者了解到,日前闽侯县白沙镇已拟定并启动全域旅游提质升级行动计划,并将分三期实施,打造市区近郊集游、乐、赏、摘、购、养于一体的休闲游胜地。

  重新挖掘旅游资源

  “目前来白沙镇的游客主要为我市居民。虽然镇内油菜花田等旅游产品已获得一定程度的市场认知,但公共交通供给不足等短板也日趋明显。”昨日,白沙镇党委书记江克告诉记者。

  2018年,白沙镇完成了全域旅游宏观规划,希望通过环镇道路及支路将各村串联成线,盘活各村产业、土地、自然景观资源。

  “希望让全域旅游提质升级行动计划的成果,与滨江新城、雪峰山城建设相呼应,振兴乡村,发展白沙文旅产业经济,提升‘醉’美白沙印象。”江克说。

  按照闽侯县委、县政府的工作部署,白沙镇将重新挖掘沙滩、花海、古厝、驿道、温泉等旅游资源,并着手实施“花田厝”“云溪谷”“山乡宿”“森林康养”等新的旅游品牌项目,进一步推动旅游元素串点成线、连线成面。白沙镇将在今年国庆期间开展主题为“悠悠闽江水,最忆是白沙”的全域旅游推介及招商活动。

  “全域旅游”提质升级

  据悉,白沙镇的全域旅游提质升级行动计划分三期实施:一期主要为旅游环境提升期,进行旅游交通提升和示范项目建设,建设内容包含田园驿站、骑行驿站、生态厕所停车场等旅游设施;二期为旅游业态培育期,进行重点招商和引擎产业导入培育,形成良好的旅游氛围,促进旅游市场蓬勃发展;三期为后续跟进项目期,在旅游市场稳定后,建设旅游度假设施,提升旅游品质,完善旅游要素,打造具有竞争力和生命力的旅游产品。

  “十里长廊”工期2年

  作为白沙镇的全域旅游提质升级行动计划的一部分,白沙镇日前启动了“十里长廊”旅游环镇路项目。该项目全长约7.06公里,工期2年,将串联起孔元、井下、上寨、新坡、林柄、楼格等6个村庄沿线的景色,形成“不走回头路”的旅游经济环路和一个辐射面积达15平方公里的“十里长廊”景区。

  “十里长廊”的景点各有特色

  孔元村:打造“四季花海”

  孔元村于2014年被农业部评为“全国最美休闲乡村”。这里最美的地方莫过于“花之谷”。春天有满天星、夏季有马鞭草、秋季有波斯菊、冬季有四季海棠,四季花不断。

  井下村:打造“知青文化”

  井下村是白沙镇唯一的革命老区村。村中主干道两侧房屋的墙体画上了彩绘,主题为知青上山下乡的生活及口号。此外,村里还有一个知青博物馆,馆内陈设着胸章、背包、粮票、石磨、蓑衣等带有“上山下乡”时代印记的物品。

  林柄村:打造“山水林柄”

  有“世外桃源”美称的云堡寨景区位于林柄村,景区内多怪石奇洞,激流飞瀑,还流传着割藤盼子、云龙入海等传说。林柄村的“三落排”古民居也别具韵味,村内还有一处有机农场——佳美农场,主营有机菜的生产与配送。

  新坡村:打造“民俗新坡”

  新坡村有座建于清朝乾隆年间的古民居,总面积约1万平方米,是我省目前发现的保留最完整的清代建筑之一。

  上寨村:打造“古村上寨”

  上寨村历史悠久,有始建于明代、重建于清代的江氏宗祠及洋中传统民居群落等,这些建筑是清代前期大型木构民居的重要实例。

  楼格村“:蜜橙”有冰糖味

  楼格村村民多以种植脐橙、橄榄为主。村里的南山脐橙果场种植的脐橙十分有名,这里的脐橙果大、无核、甜度高、有冰糖味,被誉为“蜜橙”。该果场面积230亩,每年11月至次年春节前,为采摘季。

【责任编辑:钟培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