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清星源农牧开展数字农业试点 1人能养2000头猪

2020-09-22 18:55:51  来源:福州新闻网

福清星源农牧开展数字农业试点 1人能养2000头猪

  吴飞龙(右一)在LED屏幕前介绍生猪养殖情况。(星源农牧供图)

  福州日报记者 钱嘉宜

  “谁说养猪场脏乱差、污染环境,那他可就落伍了!”日前,在位于福清的福建省星源农牧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从事生猪养殖10多年的省农科院科技特派员吴飞龙感叹道,传统生猪养殖插上“智慧化”翅膀,变得轻松又高效。

  星源农牧1998年成立后,便通过科技创新,形成涉及畜牧业、种植业、食用菌产业、有机肥业的产业集群,现在已是以“生态循环科技”为核心的农业产业化省级重点龙头企业。

  “坚持无公害饲养的基础上,星源农牧通过科技手段提高生猪品质。”吴飞龙说,2019年初,公司决定利用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移动互联网等现代信息技术,在生猪养殖领域开展数字农业试点,实现从生猪养殖到环境监测、从客户端到移动端的数字化全覆盖。

  如今,智慧养殖系统在星源农牧全面落地。养殖场内,养殖人员难得一见,取而代之的是一个个摄像头。“整个系统最核心的部分是利用AI视频技术抓取生猪信息。”吴飞龙介绍,一方面,系统可以代替人工,自动清点生猪数量,将精确度提高到98%;另一方面,传统通过饲养员根据经验估算得出的生猪体重,也由系统通过AI技术计算得出,可以帮助公司掌握生猪出栏最佳时间,实现利润最大化。

  母猪承担着产仔重任,是生猪养殖场经营成败的关键所在。以往,为保证母猪健康,养猪场通常将其圈养在狭小空间内,由饲养员定向投喂。如今,星源农牧在母猪体内植入芯片,并在母猪栏舍安装自动饲喂站,进入饲喂站的母猪可被自动识别,获得与其身体素质相匹配的饲料量,真正实现“定制化”饲养。“自动饲喂站实现母猪在较大空间内群养,公司的5000头母猪过着‘饭来张口’的幸福生活。高科技既提高了企业饲养效率,也优化了母猪的生活环境,产出的猪仔也更加健康。”吴飞龙说。

  智慧养殖系统还可实时监测生猪体温,第一时间对疫病进行预警。通过AI算法,系统还可为养猪场提供养殖管理、智能交易、数据金融等整套解决方案,帮助企业对生猪市场进行研判。

  “从前1名饲养员可饲养生猪约500头,安装了智慧养殖系统后,1名饲养员可饲养生猪约2000头。同时,企业的饲养风险大大降低,猪肉品质也不断提升。”吴飞龙表示,2019年,企业销售收入突破3亿元,同比增长180%。

【责任编辑:钟培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