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锁“全国文明村”闽安村的幸福密码

2020-09-16 16:05:25  来源:马尾新闻网

  看得见的美丽,记得住的乡愁。近日,马尾区亭江镇闽安村村民近日迎来了一个好消息——第六届全国文明村镇候选名单日前公布,闽安村继2018年被评为省级文明村后,进一步跻身“全国文明村”候选名单。

  闽安是一座有着1100多年历史的古镇,曾获第五批“中国历史文化名村”荣誉称号。近年来,闽安村在原有历史文化的基础上,不断提升农村精神文明建设水平,以其独有的魅力书写着新时代文明乡村的崭新面貌。

  孝道文明 薪火相传暖人心

  “在我们村,十分注重弘扬孝道文化。”闽安村主任洪小祺打开了话匣子,“我们是侨村,年轻人多数都在国外,村子里剩余的大部分是老人。为了弘扬孝道文化,我们在每年的拗九节和重阳节都会举办大型活动,为村里的老人带去欢乐和祝福。”闽安作为全国敬老模范村,这样的尊老、敬老、爱老的活动,已连续举办了19年(拗九节送粥今年因疫情取消)。

  “年年拗九送粥,重阳办千叟宴,我们作为老人,哪有不感动的啊。”77岁的林兆文告诉记者,“我们儿女多数不在身边,这些村干部是把我们当成自己家中长辈在照顾的,甚至有些搬离闽安的老人,在重阳节那天也会坚持回来聚聚。”

  移风易俗 文明乡风

  此外,闽安村还通过“三社联动”模式引入专业社工,为村里老人、小孩提供各式各样的社工服务。“今年益乐社工已正式入驻村里,截至目前已举办多场活动,给村里带来了许多欢声笑语。”洪小祺表示,由益乐社工承办的节庆活动、青少年夏令营、青少年抗逆力成长性小组等都获得村民一致好评。闽安村是有名的侨村,旅居美国等地的乡亲众多。日子越来越好,腰包鼓起来的一些归国华侨和企业家在操办婚丧喜庆事宜时,为了“面子”,催生出红白事发钱,讲排场、比阔气的不良风气。

  2017年以来,闽安村致力于推动倡勤俭、兴节约、拒铺张、反浪费的婚丧喜庆新风,全村党员在《党员干部移风易俗承诺书》上签名,以身作则。在党员干部带头、乡贤能人助推下,闽安村开始破除丧事发红包的陈规陋习。

  “最突出的还是丧事发红包这一块,谁家要办丧事必须发红包,少则一百、多则几百元,碍于人情、面子,一些经济状况不理想的村民也只能跟风,甚至借债来办宴席、发红包,让本不富裕的家境雪上加霜。”对于移风易俗工作,洪小祺深有感触,“我们积极倡导文明新风,向广大村民发放倡议书,召开党员和村民代表大会,认真传达有关文件精神;村两委成立了移风易俗工作小组包片分配,村两委成员入户上门给村民讲政策、传精神。

  “2017年村里刚推行移风易俗的时候,一位高龄老人过世,一场丧宴下来随便都要十几二十万,最后经过村两委的倡议和劝说,子女同意将这位老人的丧事简办,酒席减半、不发红包。”洪小祺告诉记者,如今婚事新办、厚养薄葬等观念逐渐受到越来越多村民的认可和遵循。“今年疫情期间,村里一位老人去世,子女按照‘一切从简’原则办理了后事,没有酒席、没有哀乐,缩减丧事流程,减少参与人数,不仅如此,他们还劝阻在外的亲戚朋友不要返乡。

  生态宜居

  行走在闽安的村道上,入目是有土皆绿、是水皆清、移步皆景的美丽景象。“你们也可以看到,不仅是大道和小巷,都没有一点垃圾。”洪小祺一脸满足和骄傲地说,近年来,闽安村将人居环境与美丽乡村、乡村振兴相结合,对村庄房屋外立面、绿化景观、生态河道、村庄干道等进行整治提升。

  “为建立长效管理机制,我们在2018年引入市场化保洁,进一步提高村居管理效率和清扫保洁质量,去年起我们还开始推行垃圾分类,倡导居民对垃圾进行干湿分离,并在早晨和下午两个时间段,派收运车到村民家中收取垃圾。”洪小祺告诉记者,除了在村居环境上下功夫,村两委在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外,还自发成立了文物保护小组,对村里的文物点进行日常的巡查保护工作。“村里的老党员们也自发成立森林防洪防汛应急队、保安巡逻队等,在疫情防控和文明城区创建工作中坚守岗位,贡献一份力量。”

  关于闽安村未来的发展,洪小祺侃侃而谈:“我们计划由村财出资,建成集琴、棋、书、画于一体的闽安综合文化活动中心,目前正在进行方案设计。另外,村两委将组织起妇女和老人发展闽安特色特产及制作旅游伴手礼,一方面能够增加村民收入,也将为闽安未来的旅游发展做好铺垫。”(丁林怡 章盈旖 )

【责任编辑:钟培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