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泰春光村:古韵袖珍村 焕发新“春光”

2020-09-15 15:31:28  来源:福州新闻网

  行走在古朴蜿蜒的鹅卵石栈道上,淡淡的茉莉花香,沁人心脾;群山脚下,古码头边,15株古榕树挺立在大樟溪畔,仿佛一幅水墨风景画。

永泰春光村:古韵袖珍村 焕发新“春光”

春光村的古榕树成了网红打卡点。

  这里是永泰梧桐镇春光村。凭借村内极致景观,春光村在深度发展乡村旅游业的过程中,获得源源不断的力量。日前,该村成功入围第二批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

永泰春光村:古韵袖珍村 焕发新“春光”

春光村将闲置的房屋进行修缮,并画上精美的壁画。

  “袖珍村”存古韵 网上“一炮而红”

  近日,春光村一处名为“春光里”的民宿开始试营业。9个状如行船的木屋,面朝大樟溪,傍着百年古榕,近邻茉莉花田,完美地融入春光村的山水生态中。“碧水揽霞观古榕,清风邀月赏茉莉,我希望能给入住的游客带来极致的体验。”民宿主人刘娴姗的自信,来源于春光村动人的生态景观。

  春光村委会主任陈坤强告诉记者,春光村村域面积仅2平方公里,是一个名副其实的“袖珍村”。2015年之前,春光村环境脏乱,村民收入低微,是市级贫困村。2015年,省、市两级联合拨款,扶持春光村全面打造宜居宜业的新农村。大樟溪畔的古榕树,以及拥有500年历史的鹅卵石古河堤,成了村两委开展旅游开发的核心资源。与此同时,春光村坚持不搞大拆大建,采取白墙青瓦、卵石筑边的原有古民居修建样式,保留乡村原有的古韵味。

  2015年底,村里迎来了一批退休老人旅游团。老人们沉醉于村里美景,在微信朋友圈推送了一篇篇图文并茂的游记,让春光村在网络上“一炮而红”。如今,春光村有了永泰版“云水谣”之称,日接待游客可达5000多人。

  春光村迅速联合周边的坂埕村、光荣村发展乡村旅游业,共同打造旅游品牌。

【责任编辑:钟培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