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迅阿雅姚晨聚首福州 探访乡土文化之美

2020-09-15 11:27:32  来源:福州新闻网

周迅阿雅姚晨聚首福州 探访乡土文化之美

  周迅参加活动。记者 郑帅 摄

  福州新闻网9月15讯(福州日报记者 叶欣童)近日,抖音携手周迅、阿雅及奇遇文化打造的全国首档“所有格”纪实真人秀节目《很高兴认识你》第四站来到福州,一同前来的还有本期“飞行嘉宾”姚晨,此次她们跟随福建本土生活杂志、福州日报社《HOMELAND家园》杂志编辑部,一起品美食、看美景,探访福州乡土文化之美。

  据了解,《很高兴认识你》以每周2场直播+7集纪实综艺+N条短视频的形式,将纪录片质感与生活力量故事感合二为一,让所见即所为,展现“7种不同的生活、7个不同的有趣素人、7趟治愈的时光”。目前,节目组已走进浙江、云南、广东、福建等地感受不一样的地域风情和生活滋味。

  12日下午,三位嘉宾来到福州国家级历史名镇——永泰县嵩口古镇,和当地村民一起在大樟溪畔参加“嵩口野好——大樟溪畔游园会”。当天,集市聚集了最具嵩口本地特色的特产小食、手工艺品摊位近50个。

  现场,由返乡年轻人表演的西非曼丁舞和当地传统艺人表演的舞肥狮拉开了集市狂欢序幕,阿雅也“放飞”自我,加入舞蹈队伍。随后,三人团吃、喝、购不停,周迅和阿雅还在直播中试戴耳环配饰,并在线征集网友购买意见,收获满满。

  第二天,三人团一起体验夯土工艺、植物染等趣味手作,并在这过程中收集素材,为《HOMELAND家园》杂志的下一期副刊制作封面。

  “一个地方有好吃的东西、有好山好水、有有趣的人,就自然而然想要来到这,我觉得这就是福州、嵩口的魅力。”首次来到嵩口,阿雅表示,没想到这里这么热闹,“不仅人气很旺,而且聚集了很多年轻人,大部分是‘90’后,做着自己喜欢的工作,从他们身上我看到的是坚韧、是蓬勃的生命力”。

  周迅也对此表示赞同,同时她十分认可《HOMELAND家园》杂志这十几年来对于本土文化的挖掘,觉得他们是一群特别了不起的年轻人,这些具有新鲜思维模式、各种艺术品位的人不仅清楚自己的发展方向,而且和城市做了一个深度结合,和本地的人建立了更加深厚的情感,这对当地的文化艺术、经济社会发展都很有益处。

  而以东道主和“飞行嘉宾”双重身份回到福州的姚晨同样难掩心中的雀跃之情,节目中不少环节都唤起了她关于家乡浓郁的情感。“这几年福建、福州一直都在变化,但依旧保留了原有的城市文化特色。以前年轻人更多是选择从家乡走出去,而现在他们愿意回到家乡,成为家乡文化的守护者,又在这个基础上进行创新和探索,也让我感到特别骄傲。”姚晨说。

【责任编辑:钟培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