侨乡如何振兴?且看长安经验

2020-09-09 15:01:01  来源:福州乡村振兴

  长乐区营前街道长安村占地面积1.2平方公里,全村404户,人口1260人,党员共41名,现旅居美国等地约有千人,是长乐区著名侨乡之一。

侨乡如何振兴?且看长安经验

  今天一起看看长安村有哪些典型经验和做法,值得我们学习和借鉴。

  一、着眼产业兴旺 建设振兴长安

  盘活经济,发展特色田园产业。积极制定土地流转政策,通过向村民租用田地以及开垦闲置土地等方式,共盘整60多亩地块用于种植树葡萄、杨桃、茂谷柑、莲雾、水蜜桃、樱桃、黄金百香果等2000多株经济果树。

侨乡如何振兴?且看长安经验

  同时积极探索“旅游+农业”模式,把白石桥文化公园、大齐书院以及幸福田园等长安品牌文化串联起来,打造长安特色民宿文化,结合长安游乐园、采摘园等大力发展乡村观光休闲旅游。

侨乡如何振兴?且看长安经验

  二、着眼生态宜居 建设美丽长安

  2012年~2020年,长安村借助美丽乡村、幸福家园的政策东风以及华侨乡贤的捐助,分别开展了以裸房整治、垃圾处理、村道硬化等为主要内容的环境大整治、白石桥文化公园进行提升建设、幸福田园、白石桥文化公园种植观赏性树种、茉莉花海主题公园提升、长安游客集散中心等项目建设,并对古宅、古厝等老旧房屋进行提升改造,修葺“文明书屋”、发展研学基地等,大幅提升了农村生态宜居环境。

侨乡如何振兴?且看长安经验

  三、着眼乡风文明 建设文化长安

  2016年11月,长安村重新组建了红白理事会,制定了理事会章程以及移风易俗村规民约,利用制度化的形式引导乡风文明。党员干部带头签定承诺书,带头抵制大操大办、铺张浪费的歪风,涌现出了林友海、林松官等先进个人,将操办婚丧喜庆的资金节省下来,捐给村医养中心。

侨乡如何振兴?且看长安经验

  四、着眼生活富裕 建设幸福长安

  长安村老年活动服务中心——幸福院已接收老人47名,配有兼职医护人员进行定期保健护理,实现了老有所养、老有所医。

  另外,积极为村医养中心筹措资金,目前,该中心已筹得善款80多万元,主要用于本村60岁以上的老人大病、小病的医疗费补助以及用于幸福院的老人三餐伙食费等开支,还有完善便民理发店、医疗保健室等种种惠民生举措。

侨乡如何振兴?且看长安经验

【责任编辑:钟培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