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乐鹤上将人文绘入美丽乡村画卷

2020-08-31 16:35:54  来源:福州新闻网

  福州新闻网8月30日讯(通讯员 瑞雪 福州日报记者 余少林)漫步在长乐区鹤上镇峰陈村,园林化的乡村景观映入眼帘——整洁的灰墙房、别致的庭院,青翠的微菜园点缀其间,青砖古厝与生动的墙绘相映成辉,别具侨乡韵味。

  峰陈村是鹤上镇依托“美丽长乐”大行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进美丽乡村建设的一个缩影。在鹤上镇,各村通过综合整治迎来蝶变。

  环境越来越好 保留传统韵味

  “想不到我们村庄的环境会变得这么好!”美国归侨陈家彬说,“我家的老房子有300多年历史,很破旧。今年村里开展环境整治,老房子现在焕然一新,周边也变成休闲散步的公园”。

  去年12月起,长乐区部署开展“美丽长乐”大行动,围绕“整洁长乐”“绿色长乐”“人文长乐”,致力实现“拆到位、整清楚、清干净、绿家园、留乡愁”的目标。鹤上镇依托“美丽长乐”大行动,不断推进“人文长乐”建设。在整治农村人居环境的基础上,保留村落格局与传统韵味,打造“有灵魂”的美丽乡村。

  “以前到处是杂草、垃圾,现在随处可见花园、公园,许多人看了照片都非常惊讶。”村民陈善统在外打拼多年,2018年返乡生活,见证了峰陈村人居环境的蝶变,常将村里的新景象拍照发给海外的乡亲。

  “对于超过50年有保留价值的传统建筑,我们都尽量保留传统风貌。”鹤上镇党委书记林樵安说,建设美丽乡村,不能一律拆除重建,要修旧如旧,守住文化的根,让农村仍然“像农村、是农村”。

  注重生态保护利用的同时,鹤上镇着眼“留住乡愁”,推动“海丝拾古”挖掘保护,以发掘研究古港(渡)、古道(街巷)、古桥、古祠、古井、古寺、古厝(居)、古堤、古书院、古石刻等为重点,因地制宜展现乡村特色,以历史之根筑人文乡村之魂。

  循序渐进整治 因地制宜建设

  村庄能够实现蝶变,离不开循序渐进的整治理念与因地制宜的规划建设,也离不开镇村干部的耐心与村民的配合。

  “一开始,村民不了解‘美丽长乐’大行动要做什么,我们就边做边宣传,先从细微处着手整治。看到我们做出了成绩,村民也越来越支持我们的工作,主动参与裸房整治。”峰陈村党支部书记陈建辉说。

  据林樵安介绍,鹤上镇坚持“美丽长乐”大行动提出的“因地制宜、循序渐进、村民主体、突出特色”原则,采取“边摸排边整治,边整治边发现”的工作方式,分4个片区,由包片、包村领导和工作队逐村进行拆除工作,深入开展美丽乡村建设。

  通过整治,鹤上镇城乡违法搭盖明显减少,房前屋后逐步规整,陈年垃圾和卫生死角基本清理,城乡面貌有效提升。截至目前,该镇已完成区、镇任务清单952处,其中拆除违法搭盖、鸡鸭猪牛栏舍、残墙断壁、破败房159处,拆除面积4205平方米;整治房前屋后杂物、道路沿线清洁555处,整治面积12425平方米;清理陈年垃圾、河道漂浮垃圾1201处,总重量约251.15吨;完成道路绿化、空地绿化、房前屋后绿化159处,绿化面积11220平方米。

  “各村要发挥自身特色,既要有统一标准的环境整治,又要避免同质化发展。”鹤上镇镇长游金盾说,峰陈村围绕美丽侨乡进行保护与活化利用;新览村则建特色民宿、文创园,发展文化旅游;岐阳村以九头马古民居群落为中心,让这座晚清建筑散发古典神韵。

  加强示范引领 村民共建共享

  村里的环境变好了,村民的精气神更足了。随着“美丽长乐”大行动的深入推进,村民参与、社会各界共同创建的氛围日益浓厚。截至目前,长乐各界群众累计捐赠8353.55万元支持“美丽长乐”大行动,初步形成政府主导、村居主抓、群众广泛参与的创建格局。

  “许多华侨在海外打拼几十年,最牵挂的还是家乡的建设。”陈家彬说。鹤上镇各村干部多次联系侨胞乡贤,通过侨领牵线搭桥、与乡贤恳谈,积极引导企业家、侨胞乡贤捐资捐款,全镇收到捐款近2000万元。

  “好多村民都称赞村里的环境,现在大家也更自觉地爱护村内设施,”峰陈村村民陈名说,“能够参与、见证家乡的变化,我很高兴”。

  “干部有激情、敢担当,能够引导村民、乡贤积极参与,为美丽长乐建设献计出力。”游金盾说,鹤上镇聚焦解决“干部在干,群众在看”问题,充分加强主题策划,抓示范促推广,以示范村带动普通村创建,增强村民的集体荣誉感,积极参与家园建设。

【责任编辑:钟培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