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展农村垃圾治理 协力共建美丽长乐

2020-08-29 17:06:36  来源:福州乡村振兴

  近年以来,长乐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改善人居环境的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以农村垃圾治理和“美丽长乐”大行动为抓手,深入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不断改善城乡人居环境,齐心协力共建美丽长乐。

开展农村垃圾治理 协力共建美丽长乐

  今天来看看长乐区在农村垃圾治理方面有哪些典型经验和做法值得我们学习和借鉴☟☟☟

  一、积极响应、系统管理,农村垃圾治理成效初显

  一是在治理机制上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做到早、强、严。

  部署安排早。制定了《长乐市农村生活垃圾治理行动三年实施方案(2017-2019年)》,成立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工作领导小组和城乡环境综合整治指挥部。

  人员配置强。区住建局设立垃圾分类服务中心,各乡镇(街道)设立环卫所,配强管理人员,形成“户分类、村收集、镇转运、区处理”的农村垃圾处理体系。

  管理考评严。实行多方联动、协同考评,健全“村日查、镇周查、区月评”考评机制,采取“一日一巡查,一季一考评,一年一总评”的方法,形成了自上而下、环环相扣的治理机制。

开展农村垃圾治理 协力共建美丽长乐

  二是在市场保洁上,全面覆盖、闭环管理,坚持三个“化”。

  保洁市场化。2017年以来,长乐区不断加大保洁经费投入,3年累计投入财政资金1.86亿元, 已有211个实现保洁市场化,基本实现全覆盖。

  保洁精细化。全区保洁及转运企业共配置保洁人员1800多人,投放垃圾桶2.7万个,配备垃圾转运、环卫作业等车辆360多部,建立以垃圾转运站或直运式垃圾压缩车为主的垃圾转运系统,实现农村生活垃圾无害化、减量化处理。2017年~2020年6月,已转运城乡生活垃圾约103万吨(818吨/日)。

  保洁网格化。建立农村垃圾网格化管理模式,由属地乡镇(街道)加强对保洁公司的管理和考核,镇村干部分片包干,通过“日巡查、周考评”对保洁质量进行严格监管,初步建立起“市场保洁全面覆盖、收集转运专业运作、处理方式集中统一、管理考核督促落实”的闭环管理系统。

开展农村垃圾治理 协力共建美丽长乐

  三是在资金保障上,开源节流、用在关键,围绕三个“抓”。

  抓财政奖补。建立“区财政补助、镇财政配套、村民缴保洁费、社会公益支持”的垃圾治理经费保障长效机制,区财政对各乡镇(街道)垃圾进场处理费全额补助,对推行保洁市场化费用(含垃圾运输费)给予50%补助。

  抓“一事一议”。镇、村对保洁市场化费用给予相应补助,村民通过“一事一议”,每人每年收取20元垃圾治理费,共同解决垃圾治理费用难题。

  抓民生关切。投入7.63亿元建设车里垃圾焚烧发电厂,年处理生活垃圾55万吨,今年内建成投用。投入1.7亿元建成投用龙峰渣土资源化一期项目,年处理建筑垃圾和装修垃圾80万吨。长乐区累计投入约21亿元建成污水管网1895公里,力争今年底全区所有村居支管全覆盖。

开展农村垃圾治理 协力共建美丽长乐

  四是在垃圾分类上,以点带面、示范引领,突出三个“重”。

  重试点先行。2019年按照“5个单位+5个居民区+5个学校+2个行政村”模式开展垃圾分类试点,其中以营前街道长安村、猴屿乡猴屿村为农村生活垃圾分类试点。今年来,长乐区除城区规划区范围及猴屿乡全面推行生活垃圾分类外,还有9个镇(街)18个村(居)开展垃圾分类。

  重创新举措。成立由党员、村两委干部、村民代表组成的宣传队伍,挨家宣传生活垃圾分类知识;运用“互联网+”,登录APP即可以查看各家各户积分情况,所得积分可用于兑换生活用品,有效调动了村民的积极性。

  重补齐短板。根据全市全面推行生活垃圾分类工作一周年视频推进会精神,长乐区紧盯短板,立即部署,已委托省城建院专家对厨余、餐厨垃圾厂建设选址等进行规划。

开展农村垃圾治理 协力共建美丽长乐

  二、群策群力、齐抓共管,“美丽长乐”大行动纵深推进

  在农村生活垃圾治理三年行动的基础上,2019年12月起,长乐区部署开展“美丽长乐”大行动,围绕“整洁长乐”“绿色长乐”“人文长乐”和“拆、整、清、绿、护”五个专项,着力“三个结合”,致力实现“拆到位、整清楚、清干净、绿家园、留乡愁”的目标。

开展农村垃圾治理 协力共建美丽长乐

  一是坚持“党政搭桥”与“各方参与”相结合

  一方面,完善组织架构。成立“美丽长乐”大行动领导小组,党政主要领导亲自部署推动,统筹整合乡村振兴办、人居办、美丽乡村办、美丽长乐办等人员、资源,分工协作推进行动开展。

  另一方面,动员全员参与。充分发挥全媒体联动优势,加强主题策划,在区级媒体平台开辟“美丽长乐大行动”“走进示范村”等专栏,全方位、多层次开展宣传工作。

开展农村垃圾治理 协力共建美丽长乐

  二是坚持“人居环境”与“人文环境”相结合

  一方面,着眼“生态优美”。坚持“因地制宜、循序渐进、村民主体、突出特色”原则,坚决治理影响城乡环境面貌的乱搭乱盖、乱堆乱放、陈年垃圾、卫生死角等顽疾,对公共空地、道路沿线及重要节点植绿补绿;并着眼“小微”和“特色”,打造乡村“串珠公园”。

  另一方面,着眼“留住乡愁”。在注重生态保护利用的同时,推动“海丝拾古”挖掘保护,留住村落格局、历史文化、整体环境、传统韵味,打造拥有乡村特色的人文载体,让村庄有灵魂、有内涵。

开展农村垃圾治理 协力共建美丽长乐

  三是坚持“示范创建”与“综合考评”相结合

  一方面,抓示范促推广。着力打造1个区级示范村、18个乡镇级示范村,以示范村带动普通村创建。如,区级示范村湖里村实施道路改造、更换行道树、种植波斯菊田园、打造龙眼园,谋划产业振兴;潭头镇文石村依靠乡村工匠,打造花圃式菜园。及时总结示范村先进经验,编制《美丽长乐大行动建设导则》并举办业务培训,组织开展相互借鉴活动。

  另一方面,抓考评促落实。邀请省、市专家和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劳动模范,组成考评小组赴各镇村开展综合考评;委托第三方调查机构对各乡镇(街道)开展“美丽长乐”大行动工作群众满意度和知晓率等进行调查和评议。深化考评成果运用,对创建成效明显的镇街予以通报表扬,由区财政给予奖励;对在“美丽长乐”大行动表现突出的干部强化一线考核成果运用。

【责任编辑:钟培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