仓前村驻村第一书记黄学健:村中无小事 事事牵我心

2020-08-28 16:45:24  来源:罗源湾新闻网

  群众利益无小事,一枝一叶总关情。驻村书记黄学健时刻把村民的事放在心上,真心实意为群众服务,用实际行动践行着第一书记的责任与担当。从开发区管委会企业服务部主任到县级贫困村仓前村的第一书记,他来到仓前村已经848天了。

  一大早,黄学健就给低保户黄克如家送药。黄克如妻子林荣妹患有慢性病。两年前的一场灾难让原本就不富裕的家庭雪上加霜,儿子黄济银突发脑溢血成了植物人,生活无法自理。一夜之间,所有的重担都落在了黄克如的肩上,就连控制妻子病情的常用药都无法抽身去买。

  仓前村村支书黄锡院告诉我们,黄克如带着老婆跟孩子原来住在飞竹街,后来租不到房子,知道这个事情后,黄学健书记向政府申请了临时救助把他全家安顿在仓前。

  “两年的时间,233户的走访,12个贫困对象的帮扶,百逾份表格的记录,一点点地改变着我,让我变得‘婆妈’,我惦记黄乃金的鸡是否能够按时出栏?黄乃清的农田辅助设施是否如期完工?下坪村通路后,外出务工的村民是否回乡更勤...... ”黄学健说,村中无小事,第一书记有很多事情要去做,这不仅仅是一种身份,更是一种责任和使命。

  “你好,您给阮弟弟补办的残疾证已经下来了,您可以办后续的‘一户多残’手续了。”这是县残联的来电,黄学健非常高兴。他说,之前他找残联沟通,像阮弟弟这种情况从政策角度能不能享受什么待遇。得知办证手续复杂,但可以争取到每月300元的生活补助,他便付诸行动了。

  “这块田,我们原先是规划成整片的荷花池,考虑面积大,就留一点作为我们村里农耕文化的一个展示点,让我们的下一代知道粮食怎么来的。”田埂边,黄学健介绍。

  2018年以来,驻村挂职第一书记黄学健完成先后完成村部改造;完成郭洋、下坪自然村村道及路灯、生活饮用水、老人活动中心等建设,逐步实行农田水利修复,深入开展村环境整治工作;建设仓前苏维埃革命纪念馆、罗川家风家训馆和农家书屋;实现村财收入由2018年的11.2万元增加至23.75万元。

  放眼村落,黄学健说:“我对这里越是了解,越觉得自己要做的事情还有很多。”

  心中有阳光,脚下就有力量。黄学健说:“在未来的驻村工作中,我将时刻牢记组织的嘱托,不负人民的期望,进一步壮大仓前村农业产业发展,不断夯实仓前村奔小康的经济基础,深入挖掘仓前浓厚的红色文化,凝心聚力,有效运作,努力打造仓前红色教育基地,确保仓前精彩出列。”

【责任编辑:钟培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