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泰春光村:古韵袖珍村 焕发新“春光”

2020-08-27 17:25:39  来源:福州新闻网

永泰春光村:古韵袖珍村 焕发新“春光”

  茉莉花可为村民带来不菲的收入。

  返乡大学生打造菜篮公文创IP

  在“悦溪·古榕渡”景区尽头,菜篮公文创馆内陈列着许多包含菜篮公元素的文创产品,如茶具、挂饰等。

  作为一名返乡大学生,该文创馆负责人林鑫介绍,菜篮公在永泰可谓家喻户晓。据民间传说,菜篮公原名陈俊,历经唐、五代等,活了444岁。陈俊晚年时身体和婴儿一般大,村里妇女到地里干活,就把他放在菜篮子里带到田间,以便照顾,所以乡亲们称他“菜篮公”。

  从2015年起,林鑫所在的菜篮公文创团队成员经过数十稿设计,最终将白发长须,身着蓝色长袍的菜篮公形象展示在世人面前。这一文创作品在2019年荣获第六届福建省文创大赛三等奖。菜篮公形象的诞生,也促进了“梅”(青梅)好永泰、“李”(李干)上往来、三生“油”(茶油)等品牌包装的形成。

  以李干为例,菜篮公文创团队将永泰大樟溪两岸的山水以简笔画的方式描绘在外包装上,同时配以简要文字,介绍李干生产过程,处处突显永泰元素。“村民通过我们团队代销的李干单价翻了两倍,年产值约50万元。”林鑫说。接下来,该团队将继续创作菜篮公系列IP,形成更多的独立品牌。

【责任编辑:钟培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