闽侯建平村旧改 高新区木根雕产业拟重振雄风

2020-08-27 17:22:56  来源:福州新闻网

闽侯建平村旧改 高新区木根雕产业拟重振雄风

  准备搬离的商户将店内的木根雕打折销售。

  福州晚报记者 徐文宇/文 林双伟/摄

  “全国木根雕看福州,福州木根雕看上街”——最高峰时,闽侯县上街镇建平村木根雕一条街及周边的木根雕厂约占全国木根雕市场八成份额。昨日记者获悉,建平村这个闻名全国的木根雕村已经启动旧村改造计划,建平村木根雕一条街渐成历史。福州高新区计划在别处建设国家级木根雕产业示范基地,对木根雕产业规划进行再提升。

  现状:店铺数量锐减

  昨日上午,记者在建平村转了一圈,昔日熙熙攘攘的村子里,大部分房门上贴着征迁部门的封条。

  村里仅有几家木根雕作坊还在从事雕刻生产。张武国正在雕刻一个一人高的木根雕,上面有渔翁、渔网、龙虾等,这个作品叫“渔翁得利”。张武国告诉记者,他是江西上饶人。和他一样,建平村的木根雕师傅,绝大部分是外地人,很多来自江西。

  “等房东通知,可能很快就要搬走了。”张武国说。40岁的他,已经在建平村一带干了15年的木根雕活。

  回忆起往日的热闹时光,张武国说,那时这里几乎每家每户都从事木根雕生产。道路两旁的空地上,处处堆放着木根雕原材料。随便走进一个作坊,师傅们或锯,或刨,或打磨,或雕刻,或施釉,或包装……忙得不亦乐乎。

  而这几年,建平村在木根雕市场的份额萎缩了八成以上,店铺由原来的上千家到只剩下一两百家。

闽侯建平村旧改 高新区木根雕产业拟重振雄风

  建平村的大部分木根雕店已经搬离。

  历史:上街木根雕风格独特 企业曾超2000家

  建平村的村干部告诉记者,福州木雕兴盛于明末清初,逐渐形成了象园、大坂、雁塔三种流派,与浙江东阳、广东潮州并列为中国木雕三大产区。

  上世纪80年代末,随着福州主城区的城市建设发展,福州木雕三大流派的传承人陆续迁往上街镇,大批著名的福州雕刻名家在上街开办木根雕厂和个人工作室。

  到上世纪90年代初,上街镇建平村等地已有数十家作坊式的木根雕厂。随着闽台交流日渐热络,台湾雕刻名家也陆续跨越海峡来到上街镇办厂,促进“上街木根雕”形成独特的风格。

  上街镇本地人见此纷纷跟进,或自办木根雕厂或到木根雕厂学艺、做工,使得上街镇木根雕渐成规模,高峰时上街镇的木根雕企业达2000多家(户),相关从业人员达6万多人,建平村占了一半份额。2013年3月,经中国根艺美术学会评审,闽侯县荣获“中国根艺之乡”称号。

  展望:木根雕产业再提升 拟打造国家级基地

  日前,建平村的旧村改造征迁工作已经启动。

  海西园指挥部办公室主任、建平村征迁项目负责人林鸿璋表示,建平村旧村改造是建平村发展过程中的一件大事。原来无规划的作坊式木根雕厂,存在许多安全隐患。这次旧村改造,将规划建设住宅、中学、幼儿园等一批民生基础设施项目。

  此次建平村旧村改造项目总计征迁面积约29万平方米,征地约270亩。征迁涉及户数500户,共计1800人左右。预征收时间为7月20日至8月5日,正式公告时间为8月6日至9月10日。

  据介绍,福州高新区党工委管委会有新的规划——对福州高新区的木根雕产业进行再提升,打造立足福州、面向全国、对台互动,集工艺品研发、大师工作室、文创基地、实训基地、文化交流、创作研究、展览展示、经营销售、电商平台、休闲体验、物流配送、评估鉴定等于一体的大型综合性示范基地。

  目前的初步计划是打造国家级木根雕产业示范基地,展厅和加工厂房分离,可能在马保村附近建设大型展厅,按照每户30平方米左右的面积,可供数百家木根雕企业展示产品。

【责任编辑:钟培培】